【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紀大甩頭髮是謬誤 洗錯頭、常換頭髮產品易出事

發佈時間: 2018/10/31

頭髮留不住,煩惱自然增。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原來男女脫髮成因大不同,最少70%男性受遺傳性雄激素影響變「地中海」,但僅20%女性有相同問題。反而女性脫髮,有機會是缺鐵性貧血或甲狀腺病先兆,有女士甚至做過量劇烈運動,慘變「甩毛妹」。

{{hket:inline-image name="ThinkstockPhotos-535226519.jpg"}}{{/hket:inline-image}}

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常人每日一般脫落50至100條頭髮,且脫髮與年紀因素無關,「身體健康者的頭髮未必會隨年齡增長變稀疏」,切忌認為年紀大「甩頭髮正常」。他指出,70%至90%男性脫髮源於遺傳性雄激素過多,但女性脫髮成因更複雜,僅20%人因雄激素問題禿頂,較多人因缺鐵性貧血脫髮,「最常見是經血太多、有血塊,或因痔瘡致慢性出血,致體內鐵質流失,通常情況持續1至2年,便會有脫髮問題。」同時甲狀腺分泌異常、肝腎功能衰竭及長期病患,都可能會因身體壓力直接影響毛囊生長,減慢新陳代謝,令頭髮停止生長。

過激運動 可致荷爾蒙失衡

另有皮膚科醫生指,女性脫髮普遍於更年期或產後出現,臨床數據指,2,000名患者中85%人求診時已達中度嚴重脫髮程度,髮量減少15%或以上,脫髮位置多在分界及額頭。他更指,一些愛玩泰拳、馬拉松及三項鐵人等劇烈運動的女性,或因訓練如專業運動員般嚴格,致體內腎上腺素上升,導致荷爾蒙失衡,而出現脫髮問題。但他強調,做適量帶氧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反而有助預防脫髮。

此外,若頭皮有濕疹,頭皮容易痕癢,患者易因抓癢弄傷頭皮致發炎令毛囊壞死,引起脫髮。皮膚科專科醫生指,頭皮、鼻翼側、耳朵側等油脂分泌較旺盛的地方,較容易出現濕疹,當中幼兒或30歲以上男士最易中招,若用錯誤方法加強清潔,如使用含消毒成分洗頭水,頭皮反而會「愈洗愈乾愈痕」,令問題惡化。他建議患者求醫確診後,應以藥性洗頭水洗頭,並服用抗敏及消炎藥物,控制痕癢問題。

後天脫髮  多因壓力嗜煙酒

另外,有中醫師指,後天脫髮成因多源自工作壓力大、用腦過度、睡眠不足或質素差、煙酒過多等。而中醫理論指「腎藏精,其華在髮」,即頭髮代表腎的精華,當肝腎虧虛、精血不足、濕熱熏蒸,自然令瘀阻毛竅,「如男士房事頻繁,令腎精損耗過多,都會有脫髮或白髮情況;但若因接受化療脫髮,停藥後自會回復正常。」另外痔瘡、胃潰瘍亦會令身體失血過多,致頭髮營養不良而脫髮。而婦女產後首4至6個月亦宜補肝腎,減低周期性脫髮程度。

{{hket:inline-image name="ThinkstockPhotos-627288386.jpg"}}{{/hket:inline-image}}

中醫師續指,常熬夜易令脾氣變差,容易動怒,加重肝腎負荷,加劇脫髮問題;而冬季頭油及頭皮血液供應減少,毛囊沒有足夠營養,更會令情況火上加油。他又提醒,若男性發現胸毛、腋毛、肚毛、鬍鬚等毛髮在3個月內激增,女性發現體毛急增、生暗瘡或體重增加,都可能是脫髮先兆︰「男性雄激素增加會令體毛速長,女性或因患上多囊卵巢症,令雌性激素減少,難以抑制雄性激素,而生暗瘡及頭油增多。」

洗頭忌用指甲抓  吹髮勿過熱

有臨床心理學家指,20、30歲男士多未有其他成就,較着以外表來衝量自尊感,容易因脫髮感自卑、情緒低落,或因別人目光感焦慮。

要保住秀髮,是否「洗啱頭」是一大關鍵。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洗頭的目的非洗頭髮,而是清洗頭皮,建議洗頭時先弄濕頭髮,再將與1元或5元硬幣大小相若的洗頭水搓到頭上,輕力按摩1至2分鐘,沖洗後再重複上述步驟一次,便能有效洗走頭皮及頭髮上的油脂和塵垢。但要留意,洗頭時切忌用指甲抓,否則有機會損害頭皮層;吹髮時亦忌「貼着頭皮吹」,洗頭時水溫不宜超過40度,並應在10分鐘內完成,避免令頭皮受傷及破壞頭髮的蛋白質。

有皮膚科專科醫生續指,香港天氣炎熱潮濕,最好每日洗頭保持個人衞生,「最多隔日就要洗」。他又指,有些脫髮患者因怕脫髮,故意拖延至每周甚至每月才洗頭一次,卻不知道頭皮骯髒亦或可能引致脫髮。但他提醒,雖然洗頭不會令頭髮「洗甩」,唯一日內清洗次數過多,或會破壞頭髮表層,令髮質受損。

{{hket:inline-image name="ThinkstockPhotos-644966368.jpg"}}{{/hket:inline-image}}

頭髮產品勿常換 食療助改善

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曾有患者購買含生髮成分的洗髮水,但因體質對產品成分敏感,結果「愈洗愈頭痕」,甚至頭皮「洗出濕疹」。他提醒市民,常轉用洗頭水或護髮產品,亦有機會堵塞毛囊引致脫髮;若要染髮亦忌常轉用牌子及顏色,以免頭皮過敏。至於護髮素產品,僅可令頭髮的質感較為順滑,無助改善頭髮健康,且亞洲人頭髮較幼,部分護髮素成分停留在頭髮上,會令頭髮變重及看起來較「塌」,較難梳出豐厚感。

西醫亦指,日常多做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及多攝取對頭皮和頭髮有益的食物,包括動物性蛋白質、海帶,或含維他命H2食物如堅果類、牛肝、動物腎臟、糙米等,都可促進頭髮生長,改善乾枯及脆弱髮質;若出現白頭髮,則應多吃黃豆、香菇、黑米等含維他命B3食物。

揀洗頭水妙法

1. 對正髮質選擇,油性頭皮應用控油產品

2. 成分宜少香料或防腐劑免過敏

3. 用後不會感到繃緊或刺激

4. 可作過敏測試,找出致敏成分,日後可避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