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一生要做12頁樹葉報告 爸爸代做叫苦「孩子根本沒學到什麼」

發佈時間: 2018/10/18

{{hket:inline-image name="181018-03.jpg"}}{{/hket:inline-image}}

無盡的功課不但苦了學生,更令家長一起變為「功課奴隸」,浙江一位小一生在國慶長假收到大疊功課,其中包括一份觀察樹葉生長的12頁報告,最終因功課太難太深,爸爸代做也花了2日才能完成。

來自杭州的亮亮讀小學一年級,校方為讓學生的國慶長假過得充實,派發了大量假期功課,當中包括一份觀察樹葉的12頁手寫調查報告,需收集一棵樹不同時期的樹葉,然後量度每片樹葉的周長等。

功課難度高 父形容內容「奇妙」

「這項作業名字挺好,叫《葉問》,一年級才學一個半月,字都寫不了幾個,要完成科學老師完全沒有待過的12葉手寫項目學習報告,我看,名字乾脆改成《怎麼整理》吧。」亮亮的爸爸形容校方安排的功課難度不合理,對於小一生來說顯然太深奧。

亮亮的爸爸指,前3頁只是要小孩收集不同形狀的樹葉,看起來還比較正常,但第4頁開始便「越來越奇妙」,小孩要觀察一棵樹的樹葉大小、軟硬、顏色等變化,把不同時期的樹葉順序貼好,「事實上這作業真的不難,但時間晚了,要去哪裡找新鮮的葉子?」他走遍整個社區的公園,才勉強找到5片符合要求的樹葉。

兩份功課寫逾600字 質疑意義何在

他透露自己足足花了2日才完成,兩份報告寫了600、700字,還要圖文並茂,苦笑道:「比我平時的工作還累!」 對於功課要求小孩測量樹葉周長、大小及重量,他質疑意義何在,認為小一生根本難以理解有關概念:「周長這概念,一年級學生哪知道啊?12頁的作業,基本上都家長在做,孩子根本沒學到什麼。」他又指,如果這令孩子養成家長幫忙做作業的心態,會對其價值觀帶來不良影響。

學習樹葉生死過程 動手動腦

校方接受訪問時表示,希望透過這份功課,讓小孩理解葉子從生到死的過程,並提高他們動手動腦的能力。網民形容校方做法有問題,留言稱:「真的不知道學校在折磨家長還是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