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方畀貼士都畀人黑面? 世界各地畀貼士文化大不同

發佈時間: 2018/10/05

{{hket:inline-image name="564554.jpeg"}}{{/hket:inline-image}}

世界各地畀貼士文化大不同,在某些國家畀貼士是一種社交禮儀,但在某些地方則被視為陋習或歧視,其實畀貼士在不同地區、不同行業都有差別,亂畀隨時受人白眼,在某種場合下甚至等同賄賂。

美國

在美國畀貼士是基本的社交禮儀,在一般食肆禮貌上應付約15至20%貼士,在只提供酒水服務的自助式餐廳,亦需給予10%貼士,顧客又會因應服務員的態度和服務質素給予更多貼士,以示讚賞和表揚。

美國的小費一般由服務員收取,但亦分個人或集體分配兩種,例如將小費集中起來重新分配(tip pool)。根據全美餐飲業協會的報告,美國只有少數餐廳採用無小費的經營方式,惟因這種餐廳僱員流失率普遍較高,部分餐廳最終決定回歸收取小費模式。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日本

貼士在日本又稱為「茶代」,這種文化早已被廢摒棄,一般食肆不會收取貼士,畀貼士甚至可能被視為冒犯。

泰國

泰國是一個小費文化國家,一般在酒店、食肆、按摩店、搭的士都會畀貼士,但緊記要給予紙鈔,如給硬幣或會被視為冒犯。有人會選擇在離開酒店時,在枕頭下放一張紙鈔,作為給予服務員的貼士。至於貼士給多少才對?一般最少一張20泰銖,但較大方的遊客亦會給予100泰鈔,視乎自己的情況而定。

香港

香港畀貼士是英國殖民地時期遺下的習慣,一般是在餐廳、酒吧等付款後讓對方「唔洗找」,而非額外拿出零錢,這種方法可減少尷尬情況,客人無論付多少貼士,都不會顯得小器。除自願性質小費外,香港大部分食肆都設有「加一服務費」,即所有消費額外加上10%服務費,但大多「加一服務費」視視為餐廳收入,不會分配予待應。

英國

英國的餐廳普遍收取10%的服務費,在倫敦等大城市,有餐廳時會收取12.5%的服務費。由於法律上規定,當帳單中明確標示出服務費、或店方在點餐前作口頭時才須支付,但顧客若認為服務水準較差,可以要求拒付部分或者全部的服務費。

法國

帳單一般已包括15%服務費,但當地人會再付多10%小費,而在酒吧消遣則毋須給小費。

韓國

韓國一般不接受小費,但部分高級餐廳會在基本費用中,附加10%服務費,但不需另給小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