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李克強派定心丸 不貶人幣撑出口

發佈時間: 2018/09/20

中美貿易戰升溫,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派「定心丸」,稱中國有保持經濟穩中向好的信心,絕不靠人民幣貶值刺激出口,令人幣滙率反彈。內地官報則指,美方「極限施壓」打錯算盤,認為中國必然取勝。

李克強在昨日於天津舉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演講,指單邊主義不可能解決問題,要維護多邊、自由貿易的基本規則。國際經貿環境變化,令中國經濟平穩運行難度加大,中國經濟穩中有憂,但有決心及信心保持經濟穩中向好。

傳京擬降中美談判級別

他強調,中國絕不會走貶值人民幣來刺激出口的道路,人幣完全有能力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穩定。講話刺激人民幣滙率反彈,收升110點重上6.85。

李克強表示,中國要進一步降低進口關稅,對中外企業一視同仁,並依法打擊侵犯知識產權行為。

中美計劃於下周進行新一輪貿易磋商。《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中方或降低談判級別,副總理劉鶴不赴美,改由行級別較低的會談官員—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前往華盛頓參與會談。

《人民日報》網評昨表示,美國妄圖透過極限施壓,迫使中國接受其無理要求,恐怕打錯算盤;評論並引用外媒評論指,中國最終會贏,只是時間問題。分析指,此舉是向國內宣示中方絕不退讓的立場。

美國日前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中方則公布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5%至10%稅,均是下周一生效。

編輯︰陳文華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