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跑道封閉3小時 成田機場驚現砲彈

發佈時間: 2018/09/14

日本成田機場昨發現疑似未爆砲彈,造成一條跑道封閉近3小時,移除後重新恢復起降。警方認為炸彈是過去抗爭活動所遺留。

負責管理機場的成田機場公司周四凌晨3點30分接獲工人通報,指在機場A跑道附近的建築地盤發現「似是未爆炸彈藥的東西」,懷疑是未爆砲彈,清晨5時30分關閉進行檢查,另一條B跑道照常運作。

警方派出爆炸品處理小組以專用吊車移走可疑物,跑道在上午8時20分重新恢復起降。封閉期間,沒為機場起降航班帶來太大影響。

農民拒拆遷 抗爭行動遺留

報道指,發現可疑物品的現場是一處滑行道的建築地盤,該條興建中的滑行道用以疏導着陸航班,讓它們能更容易離開跑道。該炸彈為筒狀物體,一部分埋在土下,露出的部分約有50厘米。千葉縣警察本部表示,今次發現的未爆炸彈藥,可能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反對興建成田機場的「成田鬥爭」之中,反對興建機場人士在抗爭中使用的迫擊砲彈。機場所在地曾為農民田地居所,當局拍板興建時,農民不惜武力保衞家園,1967年起與反對人士組成同盟阻止機場建工。及至1971年,政府開始強收土地,引發嚴重衝突,3名警員中燃燒彈死。

事件後紛爭不斷,在1978年機場開幕4日前,農民組成部隊佔領控制塔,警員開槍平息騷亂,拘捕逾百人。1985年,當局與3,900名反對者衝突,期間雙方發射多枚火焰彈,造成59名警員受傷。

成田機場啟用後,當局仍與留守當地的抗爭者有零星衝突,近年才拆除在機場附近的抗爭者建築物。成田機場對上一次發現迫擊炮彈為2008年3月,當時有人向機場發射兩枚炮彈,其中一枚一直未能尋回。

編輯︰吳浩南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