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粟米薯仔 陳皮薏米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18/03/22

粟米薯仔 陳皮薏米瘦肉湯

「還以為天氣會回暖,豈料天氣又轉冷了。」Angel說。

「早前是驚蟄節氣,古稱啟蟄,萬物出乎震,震為雷,故曰驚蟄,是蟄蟲驚而出走矣。蟄蟲指藏伏土中冬眠的蟲類。自冬至開始,陽氣開始從地下深處往上升,到驚蟄,陽氣已升出地面。從驚蟄開始,春雷陣陣,春雨紛紛,氣溫和濕度回升。」我說。

「天氣潮濕,使人疲倦。」Angel說。

「這叫春困。由於大自然的能量上升,陽氣和水氣同時從地面往上升,空氣中水份增導致天氣潮濕。脾胃有運化水濕的功能,若人體陽氣不足,脾胃虛弱,不能運化水濕,就容易出現嗜睡、精神難集中、疲倦、腸胃問題如腹痛腹瀉等,有些皮膚病患者更會出濕疹。春困又會影響肝的疏洩,一旦肝失疏洩、氣機鬱滯,令人情緒低落。」我解釋。「如何是好?」她問。

「病了當然要求醫,例如濕疹發作又或腹痛腹瀉,處方中藥是合理的處理方法。若只是較疲倦,可煲些保健湯水以解春困。」我說。「可否介紹下?」她問。

「解春困一般以健脾祛濕為主。祛濕,大家都會想到薏米,性微寒、味甘、淡;入脾、胃、肺經,能利水滲濕、健脾、除痹、清熱排膿。薏米有生熟之分,生薏米祛濕之力較強,若把生薏米炒製後變成熟薏米,能增強健脾之力。粟米也是祛濕佳品。粟米性涼,味甘鹹;入腎、脾、胃經;能健脾和胃、補虛損、除煩止渴、通利小便。煲湯時可加入粟米鬚,加強祛濕作用又不浪費。

健脾可加陳皮和生薑。陳皮性溫、味辛、苦;入脾、肺經;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之效。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最後可加薯仔和瘦肉。薯仔性平、味甘;入胃、大腸經;有和胃健中、解毒消腫功效。瘦肉性平、味甘鹹;入脾、胃、腎經;具補腎養血、滋陰潤燥之效。」我說。

粟米薯仔陳皮薏米瘦肉湯:

材枓(約四人份)︰粟米一條、薯仔一個、陳皮一角、生薑兩片、蜜棗兩粒、生熟薏米各五錢、豬肉半斤。

製法︰一、先把豬肉洗淨後汆水;二、薯仔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四、可加少許天然鹽調味。

(本欄逢周四見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