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特朗普赴北約峰會 美盼盟友承擔防衞費

發佈時間: 2017/05/26

北約峰會昨在布魯塞爾北約新總部舉行,峰會將聚焦打擊恐怖主義和成員國責任分擔兩大議題。首次出席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會晤歐盟領導人,希望盟友可共同承擔防衞經費。

特朗普由梵蒂岡轉抵比利時布魯塞爾,與比利時首相米歇爾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會面後出席北約峰會。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事前指,特朗普會在會議上要求盟友承擔應該攤分的防衞經費。

加入反IS國際聯盟

但有分析認為,特朗普上任後即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又說會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重新談判,還一度批評北約「過時」,並預言會有更多國家跟隨英國脫歐,惹起美國不少盟友疑慮,他又曾揚言如上台,會放棄保護部分北約盟國,但上任後改口風稱北約不過時,並支持北約。故特朗普能否藉這兩場峰會重展美國領導力將是一大挑戰。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峰會意義重大,展現出所有28個成員國團結,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預計將做出北約加入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國際聯盟的決定。至於責任分擔上,成員國需要在國防支出、軍事實力建設和對北約行動的貢獻三方面履行承諾,希望各國同意制定國家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