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艦擅闖南海美濟礁 中國海軍驅離

發佈時間: 2017/05/26

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杜威號」(USS Dewey)周三擅自闖入中國南海美濟礁12海里領海,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首次。中國國防部回應,中國派出軍艦對美艦進行警告、驅離,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路透社報道,「杜威號」周三在美濟礁附近進行「自由航行行動」,進入12海里領海範圍,被視為挑戰中國在南海的主權。

今次巡航是去年10月以來首次,也是特朗普今年1月上任後的首次。五角大樓表示,美方的行動符合國際法,巡航並非針對任何國家或水域。

特朗普上任後首次

中國國防部昨下午回應,「杜威號」擅自進入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中國海軍導彈護衞艦「柳州號」、「瀘州號」對其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

國防部指,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對於美國軍方這種炫耀武力,推動地區軍事化,且極易引發海空意外事件的行徑,中國軍隊表示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美方的錯誤行為使南海趨於好轉的局面受到破壞,不利於南海的和平穩定。中方要求美方採取切實措施改正錯誤,為兩國兩軍關係的發展增添正能量。

中國外交部對美方行為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指中方一向尊重和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