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口水有神奇效能?

發佈時間: 2024/03/08

口水有神奇效能?

大廈看更阿叔花名「口水佬」:「楊小姐,星期二篇稿你寫得好好,但你寫漏咗啲嘢。口水的確是好神奇,但你應該要補充口水為我們帶來好多日常生活的方便。例如貼郵票,貼信封,甚至早排有新銀紙面世,數銀紙都用得著啊!」

我答道:「你太污糟了!我絕對不鼓勵讀者如此做。」

他說:「污糟?小時候跌親擦傷,誰沒有用過口水洗傷口呀?」

我說:「口腔內有上百億細菌,有好菌也有致病菌。曾經有位患有糖尿病的德國男子手指頭受傷,因為沒有水可洗傷口,索性把手指放入嘴裡,用嘴吸吮流血的大拇指,結果感染了艾肯氏菌,最後大拇指要被迫截肢。此菌是一種常見的口腔細菌,但也說明了傷口會受口腔細菌感染的。外傷最大的敵人就是細菌感染,在沒有藥物的情況下,可藉清水把細菌沖走。清水不能殺死細菌,但口水有好多雜菌,所以有牙周病或蛀牙的發生。緊記細菌是從傷口進入血液侵入人體的。」

他表示:「我一直都以為口水具清潔傷口,促進血凝作用。」

我指出:「口水成分99%是水,1%是澱粉酶、溶菌酶、多種微量元素和500多種蛋白質,具抗菌作用的溶酶菌和凝血因子或可殺死傷口上的部分細菌和止血,但由於含量微乎其微,這情況下殺菌作用根本不大。」

他說:「早陣子打邊爐吃得太燙熱,口腔內的黏膜受傷,長了小水泡,我沒有搽藥膏,兩三天傷口就自然癒合了。」

我又指:「外傷不同於口腔內傷口,口腔內充滿唾液,外在皮膚擦傷僅靠口水的凝血酶是兩碼子的事。口水中的溶菌酶確有抗菌作用,能抑制細菌生長,讓口腔內微生物得以保持平衡。」

他說:「從來擦傷都以口水搞掂,好彩沒有被截肢。」

我答:「健康的人,口腔中的細菌大多是無害的。」

他說:「健談能刺激口水分泌,可保持口腔清潔,也可防止牙齦發炎啊!」

我表示:「咀嚼香口糖更有效,八仙果,話梅都得㗎。」

(本欄隔星期二、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