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細嚼慢嚥對人體的裨益

發佈時間: 2024/03/05

細嚼慢嚥對人體的裨益

上期專欄出來後,收到不少讀者回響。讀者都表示:「原來自己吃飯速度很快,也可是致肥原因。」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尤其是中午飯,我們都會吃得好趕好急,很難慢慢細味食物。

記得在圖書館看過一本醫學雜誌,其中一篇說都市人大腦都好疲倦,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節奏步伐太快,經濟壓力太大的環境。讓腦袋好好休息,除了睡眠之外,另一個方法就是慢慢品嚐美食。

香港人時刻分秒必爭,尤其是上班一族在茶餐廳午飯時,那碗叉燒飯送到枱上,頂多會數下有多少片叉燒,然後就馬上把叉燒送到嘴裏,匆忙飽肚又一餐了,從未仔細觀察過碟頭飯的外觀或叉燒的香氣。我們應該慢慢將食物放入口中,去感受其味道、溫度、舌尖觸感、在口中體會咀嚼後叉燒散發出來的香味及穿過喉嚨等的感覺。這過程原來可大大減低大腦疲勞的。嘗試把意識只集中專注在一件事情上,切記不要一邊用手機一邊吃飯啊!

進食時要細嚼慢嚥,多咀嚼一下,認真投入地品嚐美食,不單能紓緩大腦疲勞,對身體健康有很多意想不到的裨益。

當進食時多加咀嚼,可刺激唾液分泌,可中和食物中的酸性物質,還可令本身含有的鈣及磷酸附著在牙齒表面,補充流失掉的琺瑯質,對防止蛀牙及牙周病起作用。

唾液中所含的溶菌酶酵素,具有抗癌作用。對細菌感染有預防效果,也是對抗感冒或流感的良藥。那麼,咀嚼多少下才要算適當呢?每吃一口大概咀嚼25至30下是較適當。盡量延長咀嚼時間、咀嚼次數,大腦就比較容易接收到飽足訊號,就可避免在已吃飽前,因吃得太快而吃過多了。

(本欄隔星期二、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