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科技企業的「言論自由」

發佈時間: 2024/02/19

科技企業的「言論自由」

「嘩,咁都得!」阿華食午飯時突然大叫。我坐在對面,便問下發生什麼事。阿華話有報紙經深入了解後報道,原來一個自稱是某名人開的投資專頁,竟然是騙局,該位名人根本沒有設立什麼投資專頁。

「點解而家網絡世界成日都見到這類假資訊!」不禁嘆息!

阿華說:「其實好多科技企業都有這個問題,說是網絡上的自由意志!」

阿華繼續講:「技術自由意志主義(Technolibertarianism)是互網聯發展早期衍生的思想。當時互聯網沒有管制,做什麼都可以,所以很多開發科技企業的人都對「自由」特別重視,反對任何形式的政府管制。這個思想在互聯網還是小圈子的時候尚且可行,但現代互聯網深入生活所有細節,技術自由意志主義𧗠生的問題也顯露無遺。」

阿華講得啱,在英國脫歐公投和美國2016年選出特朗普總統之後,大家終於意識到社交平台鼓勵了搶眼的假資訊傳播,於是近年各國都開始加強對科技企業的管制。可是很多科技企業的老闆仍然相信無管制的「言論自由」。

「最近就有資訊平台因此引起眾怒」阿華補充道。

「不少美國記者和作家使用的發佈平台Substack,因為出現親納粹言論引起注意,可是Substack創辦人回應事件竟然以「言論自由」辯護,拒絕刪除納粹份子的網頁,結果大量用家出走。」

言論自由不代表言論沒有後果。

(本欄逢星期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