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避型情感依附

發佈時間: 2024/02/15

迴避型情感依附

他在社交場合上總是十分熱情,交際能力強,但朋友們都稱不上為知己。朋友們形容他好像被一道厚厚的牆壁包圍著,沒有人知道他的詳細背景或內心想法。每當朋友們促膝談心時,他擅長於玩閃避球,用不同方法迴避話題,從來都不跟別人說他的內心世界。

數年前他與女朋友分手,從此把心再重重鎖上,朋友關心他都避而不談。坐在我面前的他,終於希望面對分手為他帶來的打擊;更重要的是,他希望了解自己人際關係上的問題。他內心是渴望和人連結的,但實在不擅於把自己的事情告訴別人,心中有感受想訴說給朋友聽,卻感到無比的吃力。

心理學上有一社會滲透理論(Social Penetration Theory),意指人際關係的親密與自我揭露的深度成正比。試想像,當你的朋友一直都停留於表面話題時,你能跟他建立更深厚的友誼嗎?當雙方漸漸敞開心扉,真誠把自己的內心想法告知對方,互信才會慢慢出現,關係變得親密。

迴避型情感依附的人們,往往把「距離」等於安全感,他們內心害怕受傷,擔心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不希望墜入尷尬的場面。種種原因形成了無形的戒心,自我揭露在他們身上變得莫大困難,最終他們把身邊的人推開。情感依附(Attachment Style)通常受早期與父母的相處及不同童年經驗所影響,延伸至成人會影響其人際關係的發展。

擁有迴避型情感依附的他,要開始為意自己如何受這種情感依附影響,了解與人相處時背後的情緒和想法,慢慢學習與別人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

撰文: 馬瀚祺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 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