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身心健康目標

發佈時間: 2024/02/09

新年的身心健康目標

農曆新年將至,你有否訂下新一年的目標,關顧自己的身心靈?如果未有的話,不妨參考英國新經濟聯盟提出的「五種促進身心靈健康的方法」(5 Ways to Well-being),建立屬於你的「330目標」:

1. 好奇留意:好奇心讓我們多留意身邊的事物,提升我們對外在環境的覺察,發掘生活中的小確幸,同時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態,多去照顧自己的需要。

2. 動一動身:不論強度高低,不同類型的運動都能強健體魄。帶氧運動會分泌「安多酚」(endorphin),有助提升睡眠質素,讓心情輕鬆愉快。

3. 給予樂善:研究指出「助人」的確「為快樂之本」,我們在無條件付出時,大腦會分泌「多巴胺」(dopamine),讓我們感到歡欣和放鬆。

4. 與人聯繫:與他人或寵物互相支持的關係中,彼此的距離會被拉近。我們能從中感覺被明白,同時建立歸屬感和自我價值。

5. 持續學習:不論是學習新事物或是重拾舊興趣,都會為生活帶來新鮮感,而達到學習目標時亦會使我們感到滿足。

在設立目標時,不少人會被熱血衝昏頭腦,想出了許多大計劃;在衝勁減退後,所定下的目標也就成空談了。與其目標遠大,不如從自己所能做到並能持之以恆的小目標開始。你可以從上述的五大方向中,挑選感興趣的方向去嘗試。

如果你沒有運動的習慣又想動動身體,你可以根據自身能力,嘗試每天多走三千步,又或是每星期兩日抽十分鐘跟著網上短片拉筋;如果你希望與人聯繫,可以定期向家人朋友表達關心,不一定要用什麼專業的技巧或說什麼話,有時候簡單的陪伴已能拉近彼此的關係。

祝願你新一年身心靈健康!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王瑞欣 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研究生
鄧亮瀅 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服務主管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