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學生生性老師安慰

發佈時間: 2024/02/05

學生生性老師安慰

我聽教書的朋友說,做老師是先甜後苦的職業。初入行時總會給學生激到嘔血,但十多二十年後,在街上重遇畢業生,位位事業有成,甚感安慰。我雖不是老師,但最近領略到這種感覺。

話說我中七那年,希望賺取一點零用錢,不想太依賴父母,因此到百佳貼街招上門補習。小學生我每小時收費$60,中學生$100,這個出位價令我高峰時有10個學生。我記得當時有位同座的小四男生,名叫吳浩然,外表瘦削,但非常醒目。媽媽在家時他很乖巧,當媽媽離家後他則頑皮不堪,跳梳化跳睡床。方健儀姐姐沒他好氣,看著他玩耍,眨眼便夠鐘。

20年過去,我第一次拍攝港台劇集,飾演證監會調查員。尚未埋位,跟演員們閒話家常時,偷聽到導演說他也住馬鞍山,細聽下原來住我娘家附近。我看看導演瘦削的樣子,再看看劇本上導演的名字:吳浩然?不就是我20年前補習的頑皮學生嗎?直至最近,浩然再次邀請我拍攝,事前我上網查看浩然履歷,理工大學畢業後,曾奪最佳導演獎。看見他拍攝當天,有條不紊地安排每項細節,做老師的我倍感安慰。

提起當年補習,還有不少難忘事。話說有位顯赫人士的太太來電,說她有兩名唸中學的女兒一起補習,每次一小時,橫豎補一人或兩人都是花一小時,她只會付一人錢。當時我有點不悅,心裡罵了句:「死八婆」,但對方又不無道理,結果照接,只是我每次補習都提不起勁。

直至有一年,丈夫與我到威尼斯坐貢多拉,問價後知一小時索價100歐元,我說太貴,不如講價,丈夫算吧,因為將心比己,講價後船家或不高興,或拖慢船程,或減少景點,我們沒有好處。

一言驚醒夢中人。買方講價,無非想找點著數,但賣方自有對策,不就是將貨就價,誰賺誰蝕無人知。即使中七時的我,本能上也降低服務質素將就價格。因此我學識了,無論生態或心態,都要取個平衡,凡事不應去得太盡,否則或自食其果。

{{hket:inline-image name="2d.jpg"}}{{/hket:inline-image}}

(作者提供圖片)

(本欄逢星期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