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有溫度的學習體驗

發佈時間: 2024/01/26

有溫度的學習體驗

早幾年在社交媒體上,見到大學生開玩笑地在畢業致謝辭中,多謝維基百科為他們節省到圖書館搜集資料的時間。去年,畢業生已轉為感謝人工智能ChatGPT幫助他們完成功課,亦有討論人工智能將如何取代人類在工作上的地位。然而我始終深信,教育倚賴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傳承,無法被科技取締。

有不少校長朋友向我反映,非常欣賞在去年開幕的中電鐘樓文化館,認為學生可以遊走於前身為中電總部的歷史建築之中,認識香港電力的發展、嘉道理家族在香港的歷史,還有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豐富了書本以外的教學內容,同時賦予學生置身歷史現場的真實感。

我每次來到文化館,最令我感到欣慰的,就是見到學生們遊歷於科學與歷史之間,對館內展品充滿好奇與興趣。他們是社會的未來,要創造一個可持續的未來,必須要有年輕人的參與。中電鐘樓作為歷史的載體,見證著今天,同時連接未來。同事告訴我,文化館今年推出了專為中學生而設的導賞團,從歷史發展、能源規劃,到可以改變未來的綠色教育,為學生提供一個獨特的學習體驗。下半年,文化館更會推出不同主題的創意工作坊,讓學生與公眾寓學習於遊戲,思索可持續未來的發展方向!

相比人工智能在大數據中冷冰冰地計算和拼湊出一大段答案,倒不如置身一幢歷史建築之中,經歷一場穿越時間與空間的沉浸式學習體驗,細味歷史留給我們的回憶和温度,加添我們迎向未來的勇氣。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