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一萬個女性背後的男人

發佈時間: 2024/01/19

一萬個女性背後的男人

最近康文署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為期九個月的「絕代芳華・梅艷芳」展覽,展出70組有關梅艷芳的展品如唱片封套、舞台服飾、電影海報和劇照,以及明星卡和電視雜誌等流行文化產物等,當中還包括由著名設計師劉培基Eddie捐出20組展品,包括八套梅艷芳在不同時期穿着的舞台服飾,以及奬座和親筆簽名黑膠唱片,還舉辦講座,分享他和梅艷芳台上台下的廿載情誼,讓我們對這位樂壇天后多一些了解。

認識Eddie是我的福氣、是我職場生涯中永遠難忘的經歷。還記得1999年,國泰航空邀請Eddie以「亞洲脈膊亞洲心」為主題,為我們的機艙服務員及地勤人員設計全新制服,但因為一些內部溝通問題引起誤會,需要向Eddie解釋,我帶著幾箱行李喼的制服飛去泰國曼谷見Eddie,那是我第一次接觸Eddie,帶着戰戰兢兢的心情求見,Eddie沒有拒絕見我這個小經理,還言詞懇切的向我解釋他的意見,事件最後得到完滿解決,新制服順利推出。在整個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他的堅持和執着,事事親力親為,由剪裁、度尺以至顏色及布料選擇,他都一絲不苟,還親自聽取同事意見,在美感與實用性作出平衡,堅持做到最好。

10年前,同樣是香港文化博物館,當時就舉辦了「他Fashion傳奇.Eddie Lau 她Image百變.劉培基」的展覽,展出Eddie精選的七十套作品,當中包括了國泰航空公司的制服。我當時去參觀,找到很多工作回憶,還有Eddie的心聲,他說「滿足一位女性已經很困難,要滿足國泰一萬名女性更加困難!」但他做到了,而且他的設計一直受到大家愛戴!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