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全電廚房掀新風

發佈時間: 2023/12/01

全電廚房掀新風

香港三間大學的聯校團隊在今個星期初發表報告,推算香港出現極端高溫和極端降雨的情况將越趨頻繁和嚴峻。氣候危機近在咫尺,各行各業積極諗計節能減排,飲食業就掀起電廚房的新風氣。

香港現時有三成食肆使用全電廚房,當中有連鎖快餐店、中式酒樓等。有飲食集團負責人和我分享,全電廚房幫他慳了逾四成能源費,加上全電廚房的室溫比明火廚房低,煮食產生的油煙亦較少,改善了工作環境,自然減低廚師流失率,也減少廚師患上哮喘等職業病的機會,甚至有廚師跳槽後,都難耐傳統的熱廚房而「回巢」。

我知道有業界人士看準飲食業對電爐具的需求,研發全自動化的智能電爐具,結合AI和物聯網技術的「自動煎牛扒機」、「自動蒸點心機」等應運而生,用科技紓緩業界的人手和成本壓力。

餐飲業其中一項主要營運成本是能源費,全電廚房正好在節能減排、慳成本和留人才三方面帶來好處。加上公司剛剛公布明年將調低電價,並繼續透過「社區節能基金」撥款逾兩億元,於明年推出一系列支援計劃,包括繼續幫助商界節能減碳,相信可助餐飲業紓緩營運壓力,同時提高能源效益。

隨著香港經濟疫後復甦,我樂見工商界朋友在拓展商機的同時,繼續精明用電,施展更多元化的節能減碳新風,為香港實現碳中和一同努力。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