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麒
林嘉麒

快手擁有增長DNA

發佈時間: 2023/08/25

快手擁有增長DNA

投資者不時埋怨港股弱科技股更弱,箇中原因很多,部分來自大環境,日後有機會再詳解。不過,只要科技股自己爭氣,仍存在某種DNA,股價也可表現出色。甚麼DNA?就是「增長」。

科技股由用戶、流量、收入,均有增長的前景,因此獲得資金追捧,惟近年香港龍頭科技股的收入增長大為遜色,更甚的出現單位數增長,情何以堪,股價弱也是理所當然。筆者在科技股中,對兩業務仍存在憧憬︰一,AI,相信大家也認同;二,直播、網上營銷,就算最近內地整體經濟活動減慢,此業務量的增長仍不俗。

快手(01024)最新公布業績,第2季營收277.4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28%,不單超出市場預期的272.9億元,按季增長更有約一成,而且較首季增長19.7%的速度明顯加快。盈利方面,快手繼今年首季首次實現上市後的集團層面整體盈利、錄經調整淨利潤4,200萬元後,次季更錄符通用會計準則的淨利潤14.8億元,按年實現扭虧,且遠遠超出市場預期的1.8億元,去年同期為虧損31.8億元。

燒錢情況大大改善

快手燒錢情況已大大改善,期內實現毛利率50.2%,超出市場預期的47.2%,也高於去年同期的45%。銷售及營銷開支由首季的87億元減少1%至次季的86億元,而且行政開支亦按季持平。平均日活躍用戶(DAU)按年升8.3%,跑贏淘寶的6.5%增速。綫上營銷服務收入增加30.4%,直播業務收入增加16.4%,其他服務收入增加61.4%。

快手的GMV按年增長38.9%達2,655億元,較首季增長28.4%,進一步加快,亦持續提高市佔率。月均買家數量增長也是拉動GMV增長的一大驅動因素。在次季度,快手的月均買家數量已經突破1.1億,平均客單價和月均下單次數均實現按年增長。另一方面,快手外循環廣告也實現按年正增長,包括平台電商、傳媒資訊、醫療、教育培訓在內的多個行業恢復趨勢明顯,品牌廣告收入也實現了按年30%以上的增長。

業績公布後,大部分大行均將其目標價調高,有目標價甚至在90元以上。要知道,在快手公布次季業績前,已有大行率先調高其目標價,即是說,是在短期內第2次調升。儘管對現時市況意義不大,惟對快手來說也是個肯定,起碼仍似隻科技股。(原文刊於8月24日《經濟通》)

撰文: 林嘉麒 元宇證券基金投資總監
欄名: 拆局麒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