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你懂得揀興趣班嗎?

發佈時間: 2023/08/01

你懂得揀興趣班嗎?

暑假是家長為子女安排報讀興趣班的熱門時段,當中亦涉及不少理財學問,家長可先做好家庭預算,確保小朋友學得開心有意義之餘,亦不會構成財政壓力。

1. 弄清楚孩子要甚麼

家長為孩子報名參加不同的活動以填滿時間表,或讓孩子有更多不同的學習機會。不過,若然小朋友不喜歡這些課程,他們可能會失去興趣,感到壓力。如果中途退學,就會白白浪費了時間和金錢。計劃課外活動時,家長應與孩子坦誠對話,了解他們的興趣所在;還要不時檢視他們的表現,看看是否需要調整活動安排。

2. 貨比三家

弄清楚孩子的興趣後,家長可以再貨比三家,查看同類型的課程還有哪些選擇。舉辦活動的機構固然重要,但家長亦需要考慮學習地點,長途跋涉對家長和小朋友也甚為疲累。另外,家長可留意區內社區中心、社福/非政府組織或就讀學校所提供的課外活動,一般價錢也較親民。

3. 追蹤你的開支

坊間興趣班的選擇多如天上繁星,或會令人蠢蠢欲動,想為孩子多報課程。家長們可使用投委會收支管家流動應用程式或個人收支計算機制定預算,量力而為,好好運用資金。

常規課程以外的遊戲時間,對孩子發展創造力和訓練社交能力也同樣重要。所以,家長不要忘記為子女安排一些自由時間,讓他們自由玩耍或放空。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投委會 (www.ifec.org.hk)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