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進入「人類世」

發佈時間: 2023/07/28

地球進入「人類世」

侏羅紀、白堊紀、志留紀等,都是地質年代的分類,代表地球不同的歷史時期。目前人類正身處的「全新世」,開始於約11,700年前。7月11日,國際專家團隊「人類世工作組」(AWG)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克勞福德湖泊底部的沉積物中,找到鈈這種元素,因此認為人類活動已經影響地質,使地球進入新的地質年代——人類世。

人類世的概念最早在1980年代由美國湖沼學家Eugene Stormer提出,指人類的文明活動已嚴重影響地球,足以改變這顆行星的生態與地質紀錄。2009年,國際地層委員會授權由35名地質學家組成的人類世工作組評估人類世的地質痕迹。他們考察全球12個地點,最終在克勞福德湖找到證據。這個湖泊有24米深,湖泊形狀讓表面與底層水域不會混合,沉積物很清楚地顯示人類活動在不同年份對土壤、大氣和生物的影響。團隊在1950年代的一層找到鈈元素,而1952年正是美國在馬紹爾群島試爆第一枚氫彈。

支持這論調的科學家認為,工業化破壞了臭氧層,加上原子彈試驗、廣島及長崎核爆事件等,令放射性沉澱物在海洋和陸地積累,對新沉積岩產生了影響。不過,亦有專家不認同人類世成為官方地質年代,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袐書長、加州州立大學長灘分校地質科學系教授Stan Finney指,關於人類世地層的紀錄很少,而且人類對環境的持續影響不是近70年才有的事,沒有一個具體明確的開始日期。

今年夏季,人類世工作組會向當局提交相關提案,最終結果預計在2024年8月的第37届國際地質大會公布。(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