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母親的理財術

發佈時間: 2023/05/09

母親的理財術

在親子育兒路上,或許不少媽媽都想修練成為一個「佛系媽媽」,時刻對子女的頑皮事處之泰然,默默地等待緣份到時,子女會變乖。

家庭開支一闊三大

照顧子女的策略採取「佛系」與否,是家長的選擇。那麼在家庭財政上,媽媽們可以抱佛系的理財態度,隨心用錢,相信緣份到時,自然會有錢用嗎?這當然不可,家庭開支一闊三大,燈油火蠟均是錢,例如屋租、水電煤費用、長輩的家用及自己的保險費用等,還有其他的家庭開支,例如伙食、娛樂、交通及雜費等。

既然家庭理財不可以佛系,就要謹記理財的至理名言,那就是花錢要量入為出,應使得使,更重要是未雨綢繆,將積蓄作適當長期投資,累積儲備,作為家中的應急錢,以及日後的退休儲備。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由今天開始,每日使用投委會「收支管家」應用程式記錄收支,養成良好的記帳習慣,踏出精明理財的第一步!

星期日就是母親節,子女可能正計劃與母親外出慶祝,媽媽們不妨趁這個機會提醒子女,金錢與物質並非快樂的唯一來源,可以一起想想有甚麼既省錢又開心的節目,例如讓母親做一日佛系媽媽,甚麼家務也不需要理吧!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投委會 (www.ifec.org.hk)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