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耀
周世耀

陶瓷與紅茶聞名的瑤里鎮

發佈時間: 2022/04/28

陶瓷與紅茶聞名的瑤里鎮

瑤里鎮,古名窯里,窯之古里,是陶瓷的發祥地,從西漢末年已經存在。景德鎮是瓷器之鄉,瑤里便是陶瓷之祖,旁邊的是高嶺山,製作瓷器的原材料高嶺土,便是從這裏聞名於世,及後更把高嶺(Kaolin)以學名命名。

小鎮的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海拔400至800米的山峰超過20座,山高林密,霧氣及雨水充足,亦是種茶的好地方。從宋朝開始,浮梁茶亦是貢茶之一,出產的紅茶媲美錫蘭。據說由數百年前到現在,村民受着全境封山的政策底下,絕對保留了森林的原有風貌。「瓷之源、茶之鄉、林之海」便是形容瑤里。

瑤里由春秋開始至唐末,於各國時期亦有其他姓氏遷進,至此形成了內瑤、外瑤、繞南及梅嶺等多個村落。瑤里鎮古蹟甚多,不同於景德,其中梅嶺古村中的張氏祠堂,據說朱元璋落難時,曾經被接待;朱帝稱帝後不忘初心,命人回上址修葺,更賜下龍頭門當。古代人講求門當戶對,能擁有龍頭門當的,相信屈數寥寥,雖然時代久遠,但輝煌時的痕跡,亦教人沸騰。

程氏宗祠、竹海林及養活了我們祖先過千年的古民謠作坊遺址等等,直立此間。除了汽車及電燈這些現代物件外,看不到近代高樓,古樸滋味,盡是如此。景德是一個好地方,瑤里只有過之而無不及。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周世耀 新華旅遊市場部產品推廣經理
欄名: 新遊覓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