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中醫治氣喘 分寒熱虛實

發佈時間: 2022/03/18

中醫治氣喘 分寒熱虛實

某位病人問︰「醫師,我的小朋友有氣喘,西醫給他的藥裏有類固醇,我不想他服食類固醇,不知道中醫可不可以治療氣喘?」

中醫當然可以治氣喘,一般氣喘症狀,包括咳嗽、胸悶、喘鳴聲、呼吸困難等,也有不少氣喘兒童的主要症狀是慢性咳嗽。氣喘的咳嗽通常發生在半夜或清晨,和感冒的整天咳嗽不太一樣。有時候氣喘的小朋友也患有其他過敏性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鼻過敏等。

西醫認為氣喘是一種呼吸道的發炎疾病,所以會用類固醇來抑制發炎。但中醫認為氣喘是因為肺中有痰火鬱結,由外邪侵襲,或因飲食不當、情緒緊張、過度疲勞等因素,導致痰阻氣道、肺氣壅塞而發病,因此在治療時最重要是清除肺中的濁痰。

中醫治療氣喘會區分寒熱虛實,例如寒性的氣喘,鼻涕與痰都是清稀色白,喜歡喝溫水,舌苔薄白,這時候可以用溫熱性質的藥物來溫肺散寒,去除痰飲。如果是熱性的氣喘,鼻涕與痰都是黃稠、口乾舌燥,喜歡喝冰水,舌苔黃,這時候可以用寒涼性質的藥物來宣肺清熱,以清除黏稠的濁痰。氣喘緩解之後,中醫會採取扶正固本,也就是吃些補藥,增強抵抗力,只要調補得宜,不少氣喘兒童可以完全痊癒,不再發作。

除了藥物以外,氣喘的小朋友在生活飲食上也有些需要注意的事項,在季節變換時要注意保暖,在飲食上要避免冰涼的食物,因為吃下冰涼的東西後,氣管受到冰冷刺激,容易導致痰液積聚、氣管痙攣,從而誘發氣喘。

許多父母對於自己孩子的氣喘,都會感到緊張與擔心,其實只要家長與小朋友願意配合中醫的治療,再配合適當的運動,即使不用類固醇,氣喘也可以獲得明顯的改善,甚至痊癒不再發作。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