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男性更年期 5類常見病症

發佈時間: 2022/02/04

男性更年期 5類常見病症

更年期在醫學上的意思是指身體機能進入老化階段的開端,是一個令人敏感及尷尬時刻,對男性來說更是不知何開口。因此這話題常被一般人忽略。更年期不管在生理和心理上均會發生重大變化,例如體力不如青壯年,出現掉髮、白頭髮、記憶力和聽力減退、老花、筋骨衰退、性能力差等現象。

本病多發生於55至65歲之間的男性。由於個人體質、文化修養、生活經歷和心理特徵等等都不同,故出現的症狀各異,表現的輕重程度亦不同。但其發病無不與心、肝、脾、腎諸臟功能的失調,特別是腎臟功能失調有關。腎為先天之本,主藏精、生髓。男性步入更年期後,腎氣逐漸衰少,精血日趨不足,導致腎的陰陽平衡失調,進而引起後天不足,出現心、肝、脾等臟腑功能的紊亂。機體表現為活動效能的降低,思維和體力的減弱以及協調功能的喪失。此為男性更年期綜合症的病理基礎。

中醫臨床分型論治為︰一、腎陽虛證︰症狀為腰痠背痛、關節痠痛無力、口淡無味喜熱飲、性機能減退、陽痿早洩、尿頻或小便不利。治則溫補腎陽;二、腎陰虛證︰症狀為口乾舌燥、唇紅口渴但不喜歡喝水、小便灼熱、四肢無力、腰背痠麻,甚則遺精。治則滋補腎陰;三、肝腎不足︰症狀為目茫視力減退、禿頭或白髮蒼蒼、記憶力減退、眩暈、腰膝痠軟無力。治則滋肝腎養陰血;四、心腎不交︰症狀為睡眠障礙、精神恍惚、頭暈目眩、心神不寧、心境空虛懼怕、無安全感。治則益腎養陰清心火;五、心脾兩虛︰症狀為面色萎黃、神疲乏力、失眠多夢、腹脹便溏。治則補氣健脾養心安神。

更年期是人生必經過程,只要及早留意,在起居飲食方面多加注意,讓身體盡快適應體內變化,男性更年期並沒有甚麼可怕。若有以上病症應及早求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