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lthyLife
WealthyLife

短期儲蓄保 具避險賺息保障3優點 性質較穩健 可鎖定回報

發佈時間: 2020/03/06

短期儲蓄保 具避險賺息保障3優點 性質較穩健 可鎖定回報

經濟環境不明朗,方澄身邊一些投資取態較保守的朋友,早前沽出部分股票,把資金分散到更穩陣的投資產品上。有人偏好定期存款,認為息口可取而且靈活性高;但一些觀望低息環境持續的朋友,則認為市面的短期儲蓄保險計劃更吸引,回報有3厘,還可獲額外人壽保障,取得避險、賺息和保障三贏局面。

50多歲的好友Eric去年退休,離開職場後由於要「食老本」,所以投資取向亦轉趨保守。去年下半年他開始把部分股票套現,轉投更穩健的投資。適逢當時不少銀行為吸納新資金,紛紛調高定期存款的息率,Eric亦開納了一個全新的銀行帳戶,把部分資金撥作1年定期,賺取約2厘息的回報。

他的姪兒曾經問他︰「既然開新戶口,何不存進財務公司?息口更高呀!」Eric解釋道︰「財務公司並不是銀行,只是『接受存款的公司』,它並不受金管局存款保障計劃(上限50萬元)的保障。雖然這些『財仔』未必會倒閉,但我已經退休了,不想承受這些風險。」

定存的好處不用方澄多說,存款門檻低,資金靈活度高,最短存放一個月亦可以,就算提早取消定存計劃,損失的不過是利息,不會影響本金,對Eric這類保守型投資者有一定可取之處。

靈活度較定存低 解約或損本金

但由於預期低息環境持續,定存息率或會維持現行水平一段時間,對於想安穩地賺取更高利息的人,「短期儲蓄保險」或是另一項攻守兼備的出路。

顧名思義,它就是一份短期儲蓄保險,供款年期短至1年,期滿後可連本帶息取回保費。舉例,坊間俗稱的「2Pay5」,意思就是保費供款期2年,5年後期滿可連本帶利取回保費。這類計劃的好處是,它的保證內部回報率(IRR)一般較定存為高(約為3至4厘),即使市場開始出現減息訊號,也能確保投資者在保單期內,繼續獲取已鎖定的穩健回報。

另外,保險公司並會在保單期內,向投保人提供人壽保障。不過,它的缺點是靈活性低,所謂「短期」,資金亦動輒要被鎖定數年,一旦斷供或提前解約,更可能會損失部分本金,因此投保前,記住確定自己有足夠流動資金呢!

撰文︰方澄

編輯︰陳展宏

美術︰熊偉然

撰文: WealthyLife
欄名: Wealthy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