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lthyLife
WealthyLife

受僱期內患病 僱主需要承擔 加購醫保 分擔外傭治療費

發佈時間: 2020/01/10

受僱期內患病 僱主需要承擔 加購醫保 分擔外傭治療費

家中長輩健康轉差,方澄考慮聘請外傭照顧他的起居飲食。現行法例規定,僱主必須為外傭購買勞工保險;亦有朋友建議,最好為外傭購買一份更全面的保險,因為外傭受僱期間(包括假期),在港醫療費一律由僱主承擔,一旦發生意外,對僱主和外傭也多一份保障。

外傭是不少港人的得力助手,照顧家中老弱、打理家頭細務,替僱主分憂。因此,一些有僱用外傭的朋友經常講笑說︰「工人病了,慘過自己病。」

人總有生病的時候。由於方澄沒請過外傭,於是請教朋友︰「要是工人病了,僱主是否要提供甚麼醫療保障?」原來根據外傭的「標準僱傭合約」條款,只要外傭是在受僱期內患病或受傷,無論是否因受僱而引致,小如「頭暈身㷫」或牙科病,大至心臟病、中風或癌症等頑疾,僱主均須就醫療費用負起責任。

方澄所知,現行法例規定僱主必須為外傭買勞保,但原來這類保險主要保障意外工傷,未必包括其他病況,因此當方澄提出考慮聘用外傭時,朋友均提醒我最好為外傭加購醫療保險。

增設保障家居安全 賠償失竊

比較過坊間一些專為家傭而設的保險計劃,保障範圍比想像中廣泛。除了上述提及的外傭醫療保障(視乎保單提供門診、住院及牙科保障等,有些保單亦附設嚴重疾病保障),此外還有些對僱主頗為實用的保障︰譬如家居物品保障、個人責任保障及責任忠誠保障等。一旦外傭不慎損毀家中電器、因疏忽導致第三者受傷、有意而為盜竊財物令僱主蒙受損失,甚至僱主因解僱盜竊的外傭而需更換閘門或門鎖,其所引起的費用,僱主統統可向保險公司索償。

再者,這類外傭保險的保費一般不算昂貴,年費由數百元起,附設危疾保障的會貴一些,保單年費約一千多元起,視乎保額及保障範圍。方澄打算正式聘用外傭後,再仔細比較保單內容,看看哪一份切合外傭和自己的需要。

撰文︰方澄

編輯︰陳展宏

美術︰Alex

撰文: WealthyLife
欄名: Wealthy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