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玫瑰痤瘡治療選擇多 及早對症下藥 免演變成酒糟鼻

發佈時間: 2024/04/15

香港的天氣越來越炎熱,許多人可能會注意到臉部容易泛紅並感到灼熱。事實上,這些症狀很可能是玫瑰痤瘡的徵兆!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玫瑰痤瘡的患者會因為天氣悶熱、焗、戴口罩、咖啡因、酒精刺激等而發病,導致面部發熱、微絲血管擴張,如果長期未有妥善處理,患者的皮膚可能因為頻繁的血管擴張和丘疹膿頭而導致結構改變,出現類似酒糟鼻的情況,呼籲患者及早對症下藥。

皮膚科專科劉顏銘醫生表示,玫瑰痤瘡的主要特徵包括臉部持續或間歇性泛紅、血管擴張以及可能出現丘疹和膿疱。部份人或會覺得玫瑰痤瘡與暗瘡相似,惟兩者的成因和病理機制有顯著差異。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2103382757.jpg"}}{{/hket:inline-image}}

▲玫瑰痤瘡患者的皮膚可能因為頻繁的血管擴張和丘疹膿頭而導致結構改變,出現類似酒糟鼻的情況,患者宜及早對症下藥。

玫瑰痤瘡不會引起黑頭、白頭、粉刺
「暗瘡主要是由於皮膚油脂分泌過多和毛孔阻塞引起,有些人特別在面部T字位或U字位有較多油脂分泌,就會在那些地方容易有暗瘡;而玫瑰痤瘡則主要是由於血管擴張和發炎反應導致,一般多在面部中央拱起的位置出現,例如鼻、面頰、額頭、下巴等。玫瑰痤瘡不會出現黑頭、白頭、粉刺,患者一旦感到焗,就便出現紅粒和膿疱。」

劉顏銘醫生補充指,近年更有研究發現,玫瑰痤瘡發病成因可能與面部蠕形蟎蟲有關。蠕形蟎蟲是一種微小的寄生蟲,它在健康人的皮膚上也能找到,但在玫瑰痤瘡患者中的密度可能會增加,刺激發炎反應,誘發玫瑰痤瘡。

據估計,香港約有7.9%的人口患有玫瑰痤瘡,特別是在30至50歲的女士中較常見,但實際上,這種病症可以影響到所有年齡段和性別的人士。劉醫生解釋,過往玫瑰痤瘡可分為輕微、中度或嚴重三種不同程度,近年則多以形態來分,例如是否有泛紅、丘疹、酒糟鼻、或影響眼睛四大類,然後再按嚴重程度去處理。

「如果是輕微的患者,一般可透過戒口及避免陽光去處理,有三分一患者在戒口及避免誘法因素後會有改善;泛紅型的患者可以選擇外塗藥膏或接受血管激光治療;而丘疹型的患者的可能需要在早期階段外塗藥膏或服用口服藥去控制。傳統上是處方四環素類或紅霉素類抗生素,但患者需要服用一定時間,例如1至3個月,亦有患者需要使用長達6個月時間,不過一般不會使用太久,因為有機會造成抗藥性甚至影響肝臟功能。」

針對蠕形蟎蟲抗生素藥膏 可長期使用
但隨著研究顯示玫瑰痤瘡或與蠕形蟎蟲有關,劉顏銘醫生表示,近年醫學界亦開始處方針對蠕形蟎蟲的抗生素藥膏去治療,可以幫助患者抑制蠕形蟎蟲的生長,繼而改善玫瑰痤瘡的丘疹和泛紅程度。而有關的抗蟎蟲藥膏每日只需外塗一次,更可持續長期使用。不過劉醫生提醒,患者使用這類型抗蟎蟲藥膏時,亦需注意日常護理,例如使用防曬霜、避免使用含刺激成份的護膚品及戒口等。

至於病情再嚴重的患者,例如已有酒糟鼻,患者可透過其他的外科手術治療或二氧化碳激光治療,以去除鼻上纖維化的組織,達到改善外觀的效果。但劉顏銘醫生強調,不同的治療方案或藥物的成效或副作用都有所不同,患者應與主診醫生商討,了解最合適自己的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DrLauNgaMing.jp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劉顏銘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