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若善健談】社區藥劑師與基層醫療

發佈時間: 2024/04/12

香港的社區藥劑師分佈在不同的連鎖藥房、獨立藥房及非牟利機構的藥房工作。社區藥劑師在基層醫療的層面上擔任重要角色,因為市民可以免費、毋需預約,便能在他們居住或工作的地方,向社區藥劑師諮詢其健康狀況。

社區藥劑師能保障市民在使用藥物時的安全。社區藥劑師提供很多不同的服務,有助市民改善健康。

  • 小病小痛(輕微疾病管理服務):當市民開始感到輕微不適,如出現傷風症狀、濕疹發作或腸胃不適等,他們亦可向社區藥劑師詢問意見,選購非處方藥物。藥劑師可以確保他們不會誤用不適合自己的藥物,而令身體出現副作用,或延誤其病情應有的治療。小病小痛服務可助市民更快捷有效地得到所需藥物及健康資訊。
  • 戒煙輔導:社區藥劑師可以了解市民的生活習慣,提供不同的戒煙資訊,如果市民需要使用戒煙貼、戒煙香口膠或醫生處方的口服藥物,藥劑師都可以提供相關使用的資訊。
  • 慢性疾病管理: 社區藥劑師可與病人溝通,指導其用藥細節。藥劑師除了會按照不同人的不同需要指導用藥方法、份量、一般副作用等,亦會提醒病人留意藥物過敏的症狀、避開與相沖藥物一同服用、如何改變生活習慣以舒緩其不適情況。社區藥劑師可與病人溝通並建立長期的關係,更了解其用藥需要及困難等,從而提出更貼合病人情況的意見。需服用長期藥物的病人,若對藥物反應或用藥細節有任何疑問,可選擇到訪社區藥劑師諮詢相關的藥物知識,消除疑慮,安心用藥。這可以提高病人用藥的遵從性、安全和效用,亦可分擔其他醫護人員的工作量。

社區藥劑師在基層醫療上,為市民的用藥安全把關。市民如有任何有關藥物及健康的問題,都可以向你的社區藥劑師查詢。

撰文:趙國亮
註冊藥劑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