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發展「新質生產力」 香港創科機遇多

發佈時間: 2024/03/29

國家強調要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增強發展新動能。究竟「新質生產力」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發揮作用?與哪些領域和產業相關?「新質生產力」為香港創科發展提供甚麼機遇?

其實,聽起來很「高大上」的新質生產力,普羅大眾在身邊都能看到。無論是網購、電子支付、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車、遠程辦公等大家習以為常的生活應用,還是自動駕駛、空中的士、5G遠程機械人手術等新興領域,都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體現。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新質生產力」以科技創新為主導 ,擺脫傳統經濟增長方式,並朝著數字化和智能化轉變。而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湧現和應用,如今正引領中國科技創新和產業潮流。

由團結香港基金呈獻的電視資訊系列短片《科技前沿 共享數字經濟》,介紹了內地「刷掌」支付、無人機送外賣,以及新奇有趣的智能機械人應用等,從衣食住行到各行各業,從智慧城市到數字鄉村,為觀眾展示了數字經濟發展的新趨勢和新商機。這對於正在積極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香港來說,都有重要啟示。

同時,官方也強調,發展新質生產力不等於放棄傳統產業,關鍵是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用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 。例如在東北地區,老工業基地瀋陽積極轉型,重點發展機械人產業,推動當地工業從「製造」邁向「智造」。

與香港距離更近的東莞,從傳統製造業起家 ,近年以「科技創新+先進製造」作為全新定位,舉全市之力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促進中子散射等先進技術在製造業領域的研究和應用,推動東莞的產業升級,為城市發展帶來新路向。

{{hket:inline-image name="4.jpeg"}}{{/hket:inline-image}}

大家如果想了解中國各大城市如何透過創新應用和智慧科技煥發新的活力,不妨觀看電視資訊系列短片《科技探索 城市創新動力》

中國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亦與世界共享科技創新成果。電視資訊系列短片《科技前沿 共建一帶一路》介紹了「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間,中國的創新工程如何惠及全球民眾。

中東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之一 ,當地重點發展金融科技、綠色金融及智慧城市,而這三方面正是香港的強項。據悉,數碼港亦有至少10間初創企業到中東市場拓展業務。

香港如何善用創科優勢,發揮潛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這些可以在電視資訊系列短片 《科技探索 香港創新活力》找到答案。節目還講述了屢獲國際殊榮的香港科學家,他們的科研成就如何改變和造福世界。

{{hket:inline-image name="5.jpeg"}}{{/hket:inline-image}}

▲馬斯達爾城是阿布扎比新發展的智慧城市,香港數碼港培育的初創公司將一套節能技術應用在城內的建築。(圖片來源:Getty)

近年香港政府積極發展創科,協助傳統行業轉型,發展新型工業化。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也指出,因應香港的社會經濟情況和自身獨特的優勢,在香港發展「新質生產力」,是要有效支持形成具有香港優勢的新實體經濟,實現「新型工業化」。

在電視資訊節目《科創領航》中,生產力促進局總裁畢堅文介紹了香港在發展新型工業化過程中,如何成為高科技的創新中心。他認為,透過工業物聯網、人工智能、數據分析及先進技術,推動企業和產業鏈邁向智能生產和綠色化,降低成本之餘亦進一步滿足市場需求,提高經濟效益。

由此可見,「新質生產力」發展戰略可為香港創科發展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hket:inline-image name="6.jpeg"}}{{/hket:inline-image}}

▲《科創領航》節目嘉賓一覽。(當代中國製圖)

《科創領航》邀請10位創科業界重量級嘉賓,探討本港創科發展及相關產業政策,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加深觀眾對香港科研及創科的認識。

若想了解更多內容,可上在「當代中國」網站以下的專頁重溫:

《科技前沿 共享數字經濟》

《科技前沿 共建一帶一路》

《科技探索 城市創新動力》

《科技探索 香港創新活力》

《科創領航》

==========================

作者:郭立新

以獨特視角展現當代中國的發展趨勢和人情事物,帶領讀者全新感受當代中國。www.ourchina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