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過度勞損 手腕乏力 痛感延伸前臂 手腕反覆郁動 隨時變網球肘

發佈時間: 2024/03/27

都市人無可避免會遇上各種痛症,然而切勿習慣成自然,尤其經常需要使用到手腕人士,容易過度勞損而禍及筋腱,導致患上「網球肘」這個常見痛症。有醫生指出,網球肘的治療著重於休息及物理治療,建議患者透過復康運動,強化手腕肌肉及耐力,避免病情肆意復發。

勞損至筋腱發炎

網球肘的醫學名稱為「肱骨外上髁炎」,這個稱為肘外髁的位置主要負責伸展或提舉手腕與手部動作肌肉的起接點。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骨科顧問醫生戴希恩表示,這種痛症常見於三十五至五十歲,男女比例相若,並非打網球人士獨有,經常使用手腕,例如頻繁處理家務,工作時需要重覆活動手腕人士等,或會因此導致前臂肌肉過勞,當壓力持續累積,外側筋腱便會勞損並引起炎症。

戴醫生指出,網球肘引發的疼痛大多在郁動手腕時出現,一開始時手腕或手肘會感到酸軟無力,隨著病情惡化,痛感有可能延伸至前臂肌肉、手腕及手指,甚至「拿起水杯也無力,休息時也會感到疼痛。」由於網球肘為慢性勞損痛症,長遠可能會限制手肘活動能力,影響日常生活。

診斷上,戴醫生指會從臨床上評估痛症位置,尤其網球肘與另一常見痛症「高爾夫球肘」相似,必須分清楚再制訂治療方案。她舉例,網球肘泛指手肘外側痛,與手腕經常伸展及拗後動作有關,稱為「肱骨內上髁炎」的高爾夫球肘,則為手胕內側痛,多由經常屈曲手腕動作所致。

保守治療緩痛楚

此外,正因患者飽受痛症影響,需要準確評估他們的痛感,其中「疼痛評估量表」(Visual Analogue Scale,簡稱VAS)就是簡單及快速的方法。VAS主要以0至10數字量化痛感,1至3為輕微疼痛、4至5為中度疼痛,7以上屬重度疼痛,10則最無法忍受的疼痛程度。戴醫生補充,除了量化痛感,亦要掌握痛症頻率,以及對生活質素的影響,才能制訂治療方案。

一般而言,絕大部份個案均以保守治療為主,即服用消炎止痛藥物為主,以及在生活上調節,包括減少使用有痛症的手腕工作或佩戴手肘帶或護托,藉此紓緩肌肉緊張。假如保守治療無效或病情愈趨嚴重,則可以要使用到類固醇針藥,甚或是手術治療。

戴醫生建議患者,進行保守治療期間亦應接受物理治療,循序漸進進行一些伸展動作,例如利用海綿球進行手握力鍛鍊、使用啞鈴加強手腕能力,以及手碗伸展運動等,有助強化前臂及手腕之肌肉,以加強保護力及耐力。

戴希恩醫生提醒,網球肘的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及副作用,患者如有疑問,應向其主診醫生查詢,選擇適合個人病情的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