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綠色創科助「雙碳」 有挑戰亦有機遇

發佈時間: 2024/03/21

近年來香港人駕駛電動車蔚為風潮,除了便宜、慳油,最重要是背後的綠色科技理念。每一輛電動車,都象徵着香港助力國家在30年內實現「雙碳」這一個重要目標。

團結香港基金日前舉辦的「綠色創科論壇」,就是一個不錯的機會,讓筆者認識到香港如何才能成為國際綠色科技中心。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例如論壇上其中一位重量級嘉賓,是對電動車發展瞭如指掌的「亞洲電動車之父」陳清泉教授,他提到汽車革命有兩大階段,上半場是電動化,下半場是智能化、網聯化。實現「雙碳」的關鍵是能源轉型,根本路徑是能源的生產端和消費端同時發力。

陳教授提到香港如何推動綠色科技發展,指出將綠色科技轉變為產品的過程中,香港需要建設完善的創科生態圈,讓不同持份者間的相互合作更為順暢。香港在技術研究及金融賦能等領域具有優勢,但在應用研究領域以及高科技企業培育方面則較為薄弱。香港應該利用自身獨特優勢,吸引大灣區其他城市以及國際人才支持,同時加強對香港與深圳等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合作。只要充分理解國家賦予其獨特的地位和優勢,同時利用大灣區優勢與區域內其他城市珠聯璧合,香港就能建成國際人才樂園及世界創新高地。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這個論壇邀請了電力、建築、電動車、家族辦公室及人才發展等領域的大型和初創企業等業界翹楚及專家。除了陳教授之外,另一位重量級嘉賓是洲際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常務副主席林家禮博士。

林家禮博士提到了內地近期的大熱關鍵字「新質生產力」。所謂「新勞動對象」,「新」是指新勞動者、新勞動對象、新勞動工具、新型基礎設施,「質」就是質態、質效。簡單來說,新質生產力要聚焦未來人類發展前沿科技,用科學技術提升來換取經濟產出的提高。諸如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綠色低碳技術等,都是新質生產力涉及的領域和產業。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林家禮博士指出,這個首次被寫入國家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新質生產力」,它在香港而言,條件得天獨厚。香港匯聚不少綠色科企及人才,亦有各類型的綠色基金和投資產品,具備相當優勢。作為國際大都會,香港在國際交流合作、科創及金融方面上有獨到能力。

在論壇上聽着一眾學者嘉賓各抒己見,真的令筆者眼界大開!方知香港要走可持續發展之路殊不簡單,有挑戰亦有機遇,需要每一位群策群力。

各位讀者有興趣,可以到團結香港基金網站了解更多內容。基金會經常舉辦各類論壇、講座、研討會,矢志匯聚新思維和新視野,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為香港的繁榮安定與持續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作者:郭立新  

以獨特視角展現當代中國的發展趨勢和人情事物,帶領讀者全新感受當代中國。www.ourchina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