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若善健談】運動創傷「手」記

發佈時間: 2024/03/22

作為專治手部、手腕及肘外科的骨科醫生,我經常遇到因運動姿勢不當、用力過度或動作重複過多而導致手肘肌腱發炎的病人。在這些病例中,約有七至八成是「網球肘」及「高爾夫球肘」。

網球肘(Tennis elbow)的醫學名稱為肱骨外上髁炎,通常影響到手肘外側骨頭附近的肌肉,尤其是橈側伸腕短肌(Extensor carpi radialis brevis, ECRB)。患者最初可能只有酸痛感。然而,部分人未有即時處理,誤以為只要勤加鍛鍊,情況自然會改善,其實這樣或會令病情進一步惡化。由於ECRB肌腱延伸至手腕,患者會同時感到手腕疼痛。

而高爾夫球肘(Golfer's elbow)在醫學上稱為肱骨內上髁炎,顧名思義,它影響的是手肘內側骨頭附近的肌肉。跟網球肘相似,成因皆與重複性壓力傷害有關。當炎症發作,肌腱過於腫脹時,或會對尺神經造成壓迫或刺激,引致尺神經炎(Ulnar neuritis),尾指及無名指會出現麻痺、刺痛。

別以為網球肘或高爾夫球肘只是運動員專屬,其實任何人都有機會患上。尤其是疫情過後,不少人重投運動鍛鍊,但他們卻只透過網路學習,沒有尋求專業教練指導,令手腕和手肘受傷的風險增加。

如發現運動後手肘疼痛持續多日,應盡快就醫,接受診斷及治療。一線治療通常是消炎止痛藥和物理治療,目前已有研究證明,衝擊波對此非常有效。在治療期間,應避免以傷患部位提取重物,並使用網球肘支撐帶來幫助肌肉休息。如果情況未有好轉,或需注射類固醇。類固醇可迅速緩解症狀,但不能過度使用。當保守治療無效時,可能要做手術移除發炎或結疤組織。手術後雖然不需住院,但至少要休息一個月,避免進行會拉傷受影響肌肉和肌腱的活動。

患網球肘及高爾夫球肘的病人,大部分都是狂熱的健身愛好者,對他們來說,一日不運動,如隔三秋,渾身難受。若不想被傷患影響鍛鍊,應做好預防措施。首先,無論進行任何運動,也應找專業教練指導,確保姿勢及動作正確。運動前後要充分熱身和伸展。在運動過程中感到身體疼痛,應立刻停止及休息,直至疼痛完全消失才重新開始運動。最後,患者要接受康復需時,對治療要有耐性。部分病人接受了幾次衝擊波治療,發現症狀有明顯好轉,就立即回去操練,這或會引致更嚴重的傷害。為了長遠的健康和運動生涯,患者應學會調整心態,接受身體癒合所需的時間和條件,才能早日康復。

撰文︰區卓嬈醫生
骨科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