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復活節假期或招新冠爆發 專科醫生籲家庭接種疫苗降感染風險

發佈時間: 2024/03/12

復活節長假期將至,相信不少港人已計劃外遊,有專科醫生提醒,長假期外遊及頻繁聚會恐致新冠病毒廣泛傳播,誘發新一波疫情爆發。有研究指出,家庭接種新冠疫苗人數越多,將更有效降低感染風險,建議不論長幼,均應盡快接種新一代XBB新冠疫苗,做足準備迎接長假期。

港怡醫院兒科專科醫生沈澤安醫生表示,現時可能有不少市民或認為感染新冠病毒「好小事」,尤其是健康的成年人,甚至可能將此與一般傷風感冒劃上等號。他提醒,雖然年輕人士感染新冠病毒後,病情相對輕微,但令人憂慮的是,新冠病毒有機會因而傳播予家中及社區的幼兒和長者,一旦他們受感染,可誘發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

{{hket:inline-image name="0312SPNADRSHUMANDDRHO02.jpg"}}{{/hket:inline-image}}

▲(左起)港怡醫院家庭醫學中心總監、家庭醫學顧問醫生何敬業醫生、港怡醫院兒科專科醫生沈澤安醫生。

MIS-C:新冠誘發的兒童嚴重併發症
沈醫生引述研究指,感染新冠病毒的幼童中約有2%至6%屬危重個案,甚至可誘發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MIS-C)——一個導致身體不同部位發炎的併發症,有八成兒童因此需要入住兒童深切治療部,甚至死亡。MIS-C聽起來好像很陌生,但兒童發病時可以很危險,13歲的Peter(化名)就曾因此病導致血壓急降、持續發燒及腹瀉等,更一度需要留醫兒童深切治療部,接受強心藥改善病情。沈醫生指,不論孩子的年紀大小,抑或身體向來健康與否,均有機會患上此病,家長不容輕視。

至於長者更屬高風險群組,病情容易較年輕人嚴重,亦較高機會因此病而入院,死亡風險亦特別高。即使是年輕的成年人,其實「中招」次數越多,入院及出現後遺症的風險也會越高,沈醫生提醒,切勿誤以為感染一次新冠病毒等同接種一次新冠疫苗,研究指,若不幸受感染三次或以上,入院風險高達7.7倍。

港怡醫院家庭醫學中心總監、家庭醫學顧問醫生何敬業醫生亦提醒,即使「中招」後康復,市民仍需留意長新冠的影響,多個研究指出長新冠症狀可超過200種,遍佈身體多個器官,包括心、肺、肝、腎、腸胃等,而且成人及小孩均有機會受長新冠所困,故盡可能減低感染風險,既保護自己,亦可保護身邊長者及幼童。

{{hket:inline-image name="0312SPNADRSHUMANDDRHO03.jpg"}}{{/hket:inline-image}}

▲許小姐正接種新一代XBB新冠疫苗。

家庭越多成員接種疫苗 感染風險降低越多
兩位醫生均建議市民應盡快接種新一代XBB新冠疫苗作預防,何醫生特別指出家庭接種的重要性,「有研究指出,家庭中接種疫苗人數越多,感染及出現嚴重新冠的風險越低。以四人家庭為例,若有3名家庭成員接種疫苗,感染風險及嚴重感染風險將降低91%及95%,相比只有1人接種疫苗的降低幅度(61%及65%)高出三成。」他建議,越多家庭成員接種疫苗,將更有效保障全家健康。

何醫生補充,目前最新一代的XBB新冠疫苗已引入本港,能有效針對目前最流行的JN.1病毒株的中和抗體,副作用與早前新冠疫苗相若,甚至更低,耐受性良好。為迎接長假期來臨,兩位醫生均建議市民向家庭醫生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接種,適時隨疫情變化接種針對性的疫苗保護自己。現時本港提供的新一代XBB新冠疫苗共有兩款,市民可於接種前先向家庭醫生了解不同疫苗的特點,再選擇適合自己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