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年將至人與人交流頻繁 或增感染新冠風險 醫學界敦促高危人群接種疫苗加強劑

發佈時間: 2024/02/07

農曆新年是中國人的傳統節日,相信不少人已計劃好出席不同的家庭聚餐、拜訪親友等活動。值得留意的是,人多聚集、密閉空間和缺乏通風的場所,有機會增加病毒在人群中的傳播機會,尤其是長者或免疫力較低的人士的風險會有所上升。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講座教授孔繁毅教授指出,新冠病毒的變異株具有更嚴重的免疫逃逸性和更強的傳染性,老年人或高危人群感染後出現重症的機會相對較高,呼籲高危人群盡快接種疫苗或加強劑。

{{hket:inline-image name="SkypostGettyImages13420753091.jpg"}}{{/hket:inline-image}}

▲農曆新年將至,不少人都會出席不同的家庭聚餐、拜訪親友等活動,有機會增加病毒在人群中的傳播機會。

目前社會上流行的變異病毒株主要來自Omicron家族譜系。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講座教授孔繁毅教授表示,在臨床方面,XBB變異病毒株與JN.1變異病毒株沒有太大的區別,感染者可能只出現輕症,因為大部分人實際上已經具有一定的免疫力。然而,對於整體的新冠病毒來說,變異病毒株具有較高的傳染性,可以算作空氣傳播,一個感染者可能在同一時間傳染給十五、十六個人。

「如果是空氣傳播,尤其是沒有免疫力或者沒有戴口罩的人,他們的感染機會會增加。此外,變異病毒株對於疫苗的逃避,即免疫逃逸,比較嚴重,即使你接種了預防疫苗,病毒仍然可以找到位置躲藏,讓人有機會感染。」孔繁毅教授說。

健康人士感染後病情較輕 長者則會有重症風險
好消息是,健康人士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和感染後的症狀相對較輕,類似於普通感冒,可能會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症狀。但孔繁毅教授表示,最擔心的是65歲或以上的老年人,尤其是有長期疾病的人士,例如曾接受幹細胞移植的患者、腎肝移植者,或者是血癌患者、癌症患者、嚴重糖尿病患者。

由於這些老年人和長期病患者的免疫力較差,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重症的風險就會更嚴重,可能出現肺炎的情況,甚至需要進入深切治療部並使用呼吸機輔助呼吸,最終可能面臨死亡風險,因此建議他們接種XBB疫苗加強劑。

「以瑪麗醫院的數據來說,傳染病病房內大部分都是新冠重症個案。我們也看到社區的數據亦逐漸上升,大部分是老年人和長期病患者。在臨床方面,我們看到有打了三、四針、五針科興疫苗的人士仍然是重症入院,原因是因為滅活疫苗在對抗Omicron變異株方面的免疫效果較弱。」

{{hket:inline-image name="SkypostGettyImages10576045623.jpg"}}{{/hket:inline-image}}

▲老年人或高危人群感染新冠病毒變異株後,出現重症的機會相對較高,醫學界呼籲高危人群盡快接種疫苗或加強劑。

研究指轉打mRNA疫苗 抗體反應提升數十倍
孔繁毅教授引述研究顯示,市民如果轉打mRNA疫苗,其抗體反應將能提升數十倍,所以,即使過往曾接種了科興滅活疫苗,可以透過「溝針」,即接種mRNA疫苗的平台,可以提高他們的免疫力,減少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重症的風險。他續指,現時政府已引入兩款XBB疫苗加強劑,包括復必泰及莫德納的mRNA疫苗,兩款均是有效的預防疫苗,整體來說保護性都是很好的。

另外,若市民過往曾接種復必泰後轉打莫德納的mRNA疫苗加強劑,整體抗體的免疫力會再高一點,特別是長者 (60 歲以上) 以混合接種形式接種 mRNA 疫苗作加強劑可獲得更高的抗體效能及更高的中和抗體反應,故呼籲老年人和高危人群,盡快接種XBB疫苗的加強劑。

{{hket:inline-image name="ProfIvanHung2020Re.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
主任及講座教授孔繁毅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