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同時要治心病

發佈時間: 2024/01/18

同時要治心病

最近看了一本書《心念自癒力》,由兩位醫生所著,標榜突破中醫及西醫,不只靠藥物根治的心療法。他們表示,行醫多年深刻體會一個人的心念及情緒,如何大大地影響病情,所以一旦調整想法、釋放情緒,很多慢性病都能徹底治療。聽起來好像很神奇,但其實很多時候人生病,都跟情緒有關。 

書中提及一些個案,例如怨念太深或缺乏愛的滋養,容易導致乳癌;不生悶氣,讓自己的心開一點,可以告別乾眼症;個人如果長期有內疚感,則容易患上大腸癌或直腸癌;與家人關係不好則容易有免疫系統問題。 兩位作為西醫以此角度切入,非常有趣大膽,到底說法有沒有科學根據,書中沒有詳細闡述,只是舉出不同病人的個案,在醫治病人的同時,基本上是治理病人的心病。 

他們認為當人處於很大壓力時, 人體要啟動很多能量應付,身體容易過損;相反,當做自己喜歡的事、開心或感恩的時候,身心自然放鬆,情緒變得正向,周遭的能量及助力也得以提升,所以為甚麼心穩做事會比較順利。 

一切從心出發,要學習愛別人的同時,也要愛自己,把不屬於自己的功課交還給對方,在接受藥物治療的同時,更重要是學習適度地抒發自己的情緒,才能徹底根治疾病。


Facebook Page: 魏綺珊Jo Ngai
Youtube Channel: 珊剛二人幫 / joandrensen

(本欄逢星期一、四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