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營養師推介5款小食 鈉含量低過200毫克

發佈時間: 2023/12/01

營養師推介5款小食 鈉含量低過200毫克

減鹽都有鹹味零食可選的。

大部分食物添加了鹽之後,都變更可口;而我們的味覺,亦偏向對鹹味食物(尤其是零食)特別有興趣。雖然大部分人都可以進食含添加鹽食物,但對於某些人,例如高血壓患者或腎衰竭患者,就可能需要限制鈉攝取量。

我們經常說減鹽避開高鹽食品,通常都是指例如午餐肉、煙肉、即食麵、薯條等高鹽加工食品。但其實,又並非所有加工食物都是高鹽添加劑陷阱,今天就介紹幾款較少加工、少添加劑,亦帶鹹味的包裝食品,可供大眾參考。

Overall Best零食:鹽燒紫菜小食

我指的紫菜片小食,並非用來製作壽司的紫菜,而是加了鹽或調味的包裝紫菜小食。2013年左右一項研究,研究人員回顧了之前25項隨機臨床測試,結果顯示紫菜似乎有助降低血壓,特別是於高血壓及二型糖尿病患者。當選購包裝紫菜,謹記細閱包裝標籤,部分品牌添加調味料例如味精。購買韓國的紫菜小食要查閱成份表。「東遠(金美)鹽燒紫菜(傳統)」通常就添加了油及鹽兩種成份,每包含75毫克鈉,EatClean之餘亦減少有助降血壓。

果仁之選:少鹽開心果

眾多果仁之中,開心果的鉀含量為最高。礦物質鉀,有助放鬆血管,從而降血壓。每一安士開心果,就含285毫克鉀,與一隻細蕉(例如皇帝蕉)所提供的鉀相約。喜歡進食帶少許鹹味果仁人士,可選擇「佳之選少鹽開心果」,每安士(即約49粒)提供81毫克鈉。

餅乾類之選:Weetabix維多麥

Weetabix維多麥其實是屬於早餐穀物片,但由於形狀較大件,很多人都會乾脆即食,就像吃餅乾一樣進食。如果喜歡較乾身的餅乾類,這款「Weetabix Original」穀物片其實算是很好的代替品,因為首先添加糖不高,而且屬95%全穀物類,亦增添加多款維他命B,比起其他早餐穀物片及餅乾類,成份算較好了。每件維多麥提供20毫克鈉。

薯片之選:Terra紫薯片

現在很多薯片品牌,都開始有低鹽選擇;而某些品牌,則着重出產無鹽及少鹽產品,Terra就是其中一個例子。這個品牌的甘薯片,就完全無添加鹽。但若果你喜歡帶有鹹味的薯片,我建議你嘗試這款「Terra Blue Potato Chips」。成份就只有紫薯、油、海鹽;每份提供115毫克鈉(注意,是每份,並非每包)。

值得一提:芝士條

一般情況,每分少於140毫克鈉質的食品,我才歸納於低鈉類別。我決定將這款「Organic Creamery "Silly Cheese ORGANIC" String Cheese」放入此名單,有兩個原因。一,這款芝士條屬全天然,本身屬於健康小食。二,由於這款芝士的脂肪及蛋白質含量各佔一半,適合糖尿病患者。若果選擇進食的話,就要注意每條提供190毫克鈉,需要在其他時段進食較低鹽的選擇去平衡。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轉載自「etnet 經濟通」)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