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為《喝采》而喝采

發佈時間: 2023/11/28

為《喝采》而喝采

最近飛來飛去好忙,但得知闊別大銀幕43年的電影《喝采》以4K數碼修復後再度在戲院重映,一直記掛着要入戲院回味《喝采》。人生總有一些情懷是需要獨自安靜回味的。下周要飛離香港,為了結這件心事,明知已開場15分鐘,工作中途還是抽身跑到圓方百老匯,急忙購票後就衝入戲院了。

很久沒有在香港看電影了,原來百老匯內有12間迷你影院。老化眼看不清戲票上的影院號碼,我在12個映院之間氣沖沖地橫衝直撞了分幾鐘,情急之下不自覺地大聲喊着說:「Danny你喺邊呀?」突然有個清潔工人出現在面前:「你睇陳百強?」然後就指示我去12號影院的方向。

電影畫面完全不像40多年前所拍的,是數碼修復技術的功勞,還是演員本身的氣質獨特?大銀幕上的Danny和哥哥張國榮的時尚氣息就如James Dean一樣永不過時。Danny和翁靜晶在海灘對望,側面剪影的那場戲多年來最令人難忘。男女主角的那張不經世故的稚嫩和純樸的氣息,是現今世代,無論在銀幕上或現實生活裡,很難再看到的。

當年看《喝采》,我是跟在姊姊背後閃入戲院的,因為我們不夠錢買兩張票,一張戲票,兩個細路靜雞雞入場,側側膊僅坐一個座位。而今日再看《喝采》,百般滋味在心頭。43年裡經歴了許多悲歡離合,我慢慢學懂了生活有快樂就有痛苦,故事有開始就有結束。人生歴練已迫使我由害羞的小女孩變成了無所畏懼的女漢子。「Danny ,你過得好嗎?相信你在一個世外桃源氛圍下創作了很多天籟之音吧!」

看完《喝采》後有一份莫名的失落感。是因為逝去的歲月? 是懷念Danny?還有昔日的香港?

(本欄隔星期二、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