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新舊交替

發佈時間: 2023/11/24

新舊交替

一連四天的「2023亞太區美容展」已在上周五圓滿結束,感恩今次在香港停辦了三年的實體美容展,入場參觀人數非常多。最開心的是看到好多行家都收到訂單,訂單可能並非天文數字,但對於過去三年疫情對行業的嚴重打擊,今次美容展對業界而言是起到鼓勵作用。

{{hket:inline-image name="te5.jpeg"}}{{/hket:inline-image}}

(作者提供圖片)

遺憾是過去一直是台柱的一些海外的大生產商都未見參與。疫前這些美髮和美容公司的展位裝潢極為華麗,很搶眼球,現場派發的宣傳環保袋設計很精美,令入場人士驚喜萬分,然而今年看不到他們的蹤影。做生意大上大落,疫情令不少廠家關門大吉,但一雞死一雞鳴,沒有看到一些舊同行,但也認識不少新同行。今次美容展有很多來自中國的新廠家和彩妝品牌。

正如在拉斯維加斯美容展,我跟好多廠家表示,如果大家仍像以前一樣習慣食大茶飯,拒絕細訂單的話,大家就不能生存下去。其實有生意做,總好過冇生意,不要嫌棄,大家要互相幫忙。未來任何行業也不易,合作好重要。

國際大品牌,經歷了疫情磨難,減價游擊戰的例子屢見不鮮。儘管韓國是世界美容業的火車頭,但疫情爆發時,不少業界資深管理人也失業,不少人已轉行了。

月初在韓國跟曾經幫過我的大哥們把酒言歡,聽着他們訴說過去三年疫情生意下滑,生活痛苦,自覺好幸運。我一直務實地經營着自己的一個小小品牌,從沒有想過像那些名人明星般,單是記者招待會或宣傳推廣便耗上幾百萬,我的品牌就是單靠口碑撐過了10年。未來如何?我並不知道,我的夢想依然是擁有自己廠房,能讓自己創立的品牌成為世界知名有信譽的香港品牌。

(本欄隔星期二、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