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再說英國歷史

發佈時間: 2023/11/27

再說英國歷史

上次分享讀了一本由程珺編寫的書:《大英博物館給世界的藝術課》,當中介紹於1939年在薩克福郡挖掘到的薩頓胡陵墓,改變了英國人對國家其中一段歷史的看法。

古羅馬帝國統治了英國300多年,羅馬帝國發生內亂撤退後,撒克遜人進場,那幾個世紀,撒克遜人各自分裂,形成七國局面,據說美國電視劇《權力遊戲》就是參照當年的歷史作背景。

由於戰亂頻繁,那個時期一直被稱為「黑暗時代」,當地文明被認為倒退到原始狀態,可是薩頓胡陵墓的出土,發現來自埃及的金幣,敍利亞的絲綢,北非的碗,說明當年的貿易網絡很廣濶,而陵墓中的薩頓胡頭盔,設計精美,金片裡嵌有寶石,證明當年的工匠手藝高超,這一切讓歷史學家推敲,在撒克遜人統治下的英國,不但不是原始社會,反倒是文明及強大。

挖掘出這個陵墓後,除了改寫了英國一直認為的歷史,七國爭霸的結果,促使英格蘭在地域上真正統一,撒克遜人融合了英格蘭的語言及習俗,所以為甚麼英國人會視維京及羅馬人為侵略者,撒克遜人才是祖先。

Facebook Page︰魏綺珊Jo Ngai
YouTube Channel︰珊剛二人幫/joandrensen

(本欄逢星期一、四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