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夫妻的共同嗜好

發佈時間: 2023/11/21

夫妻的共同嗜好

聽過不少夫妻都這樣說:「我們的個性很不同,而且興趣也很不一樣!」所以,老公有老公去打高爾夫球,老婆有老婆去打乒乓球。

最近,碰到久違的她,便一直跟我抱怨說:「我們都退休了,滿以為那時他工作忙,沒空陪我。現在他有空了,卻怎也勸不服他跟我去行山!」

「更沒想過的是,除了孩子,我們幾乎沒有共同話題。但現在孩子長大了,有他們的世界,我倆連這個共同話題也沒有了!」聽來真是唏噓。本來退休之後,是夫妻相處的另一個「黃金時期」,因為真的可以「日對夜對」。怎料,對她來說,卻是不折不扣的「婚內失戀」啊!

「試試培養共同興趣,找一些大家都感興趣的活動,這樣便有共同話題了!」因為培養了共同的興趣,同心鑽研同一件事情,很快就會產生共鳴。而所謂共鳴,就是心與心的相通靠近,默契也因此而生。

像我跟老伴,現在一起去健身,一起去學乒乓球。最大的好處是,彼此的共同話題多了。由於愛上了打乒乓球,我們會一起觀看乒乓球比賽,也會看看YouTube學習上旋或下旋的發球方法。而每個晚上,也會一起做「深蹲」跟「仰臥起坐」,一方面是把健身教練教的招式多加練習,二來也是盼望有天我們的肌肉結實些,更有氣有力應付每天繁忙的工作。

她聽到我這樣說,立刻回應:「但我不喜歡打高爾夫球啊?」         

「就算不落場打球,也可以陪陪老伴,在場外當一個稱職的觀眾啊!」我仍在極力遊說。       

「那他為何不陪我去行山?」

「也許,當他見到你願意陪他打高爾夫球,他也會心動陪你行山呢?」

說真的,這樣一人陪一次,說不定就是共同嗜好萌芽的開端呢!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