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到了現在,高脂牛油果已經被平反!過往有研究,指出食牛油果可助減脂、減腰圍、降膽固醇等。一個研究結果顯示即使多吃一個牛油果,參與者並沒有因此而增肥,腰圍也沒有增加,及脂肪肝病情並無變本加厲;相反,其總膽固醇及壞膽固醇LDL有輕微下降,但下降幅度並不顯著。
那麼,牛油果對於糖尿病,又有沒有幫助呢?
牛油果營養小知識
以牛油果的營養分佈來說,是一款非常適合糖尿病患者進食的水果。除了含有豐富健康單一不飽和脂肪之外,亦提供膳食纖維、各款礦物質,及抗氧化物質。
營養資料庫:1/3個牛油果(50克)
熱量:80卡
碳水化合物:4.3克
纖維:3.4克
脂肪:7.4克
單一不飽和脂肪:4.9克
蛋白質:1克
鉀:242毫克
升糖指數:40(低)
由於碳水化合物含量低,而同時纖維及脂肪含量高,糖尿病患者可以適量享用牛油果,都不會引致血糖飆升的情況。將牛油果與其他食物搭配,亦有助於降低血糖峰值,減慢其他碳水化合物的吸收。
牛油果可改善空腹血糖水平
牛油果,雖然適合糖尿病患者進食,那麼進食後究竟對血糖有沒有幫助呢?上月剛公布的一項美國研究,考察了6,000多名年齡介乎45至84歲人士的數據,發現吃牛油果可以改善空腹血糖、空腹胰島素水平,並降低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但最顯著的是具有所謂「牛油果攝入生物標記」代謝物人士。這個代謝物標記,於某些人食了牛油果之後,血液就有這個代謝物標記。可是,不是人人進食了牛油果都產生這個代謝物。研究人員分析,進食牛油果後血液含有這個代謝物人士,其空腹血糖及空腹胰島素水平有明顯改善。但是,進食後沒有代謝物標誌的人士,糖尿病指標並沒有明顯改善。
牛油果最大營養特點: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MUFA
根據美國國家糖尿病消費級腎病研究所指出,糖尿病患者患上心臟病及中風的可能性,是比非糖尿病患者高出兩倍。事實上,於糖尿病患者當中,其主要死亡原因就是心臟病及中風。
牛油果於眾多食物當中,除了橄欖油之外,單一不飽和脂肪(又稱奧米加9)含量是最高的。單一不飽和脂肪有助控制血糖及胰島素水平。若果從飲食中用單一不飽和脂肪去代替澱粉食物時候,可進一步降低血糖水平。
另外,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它們可能有助於控制血糖和胰島素水平。
研究人員發現,當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MUFA)取代飲食中的某些碳水化合物時,情況尤其如此。因此,除了天然的低糖和碳水化合物含量之外,牛油果的健康脂肪還可以進一步幫助降低血糖水平。
糖尿病患者建議食量
每天1/3個。
用牛油果代替碳水化合物的三個食用方法:
一:用牛油果蓉去製作奇妙沙律醬。
二:可製作Open Toast三文治,只用一片麵包,然後放餡料及蔬菜,再加一層牛油果切片去增加飽肚感。
三:用牛油果代替香蕉,令Smoothie果昔有Creamy口感。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轉載自「etnet 經濟通」)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
欄名: 欣欣食乜嘢
-
| Sick問識答|本港慢性腸炎患者30年急增30倍 醫生拆解「炎症性腸病」成因 建議定期做1事降患癌風險 |
|
-
| 乳腺癌︱30歲美妝KOL不煙不酒愛健身確診乳腺癌1原因成關鍵 呼籲女性:該發瘋就發瘋 |
|
-
| 于洋|77歲于洋驚揭曾心血管閉塞險死 拒留積蓄畀下一代:辛苦搵錢自己使晒先 |
|
-
| 實習女醫生|律敦治網紅女實習醫生涉違規 召屯院醫生男友做「肛門腸鏡檢查」兼用男友賬號查屯院病人紀錄 醫管局報警兼停2人臨床工作 |
|
-
| 主子注意!細菌塵蟎高峰期~獸醫認可#寵物家庭專用消毒神器滅10大貓狗病原‡! |
|
-
| 肺癌|中大研究:逾半晚期ALK肺癌患者用第三代標靶藥 7年無惡化預防腦轉移 有望「與病共存」 |
|
-
| 保單逆按自製長糧 | 充裕退休儲備 + 保障家人GET!(附個案說明) |
|
-
-
-
| 胸悶、頭脹、手腳麻痺?黃祥興不靠藥物 1個月拆走血管炸彈 重拾醒神健康 |
|
-
| 私密處痕癢、灼痛、異味來襲 Grace教路:每日1粒解決「私密」問題 |
|
-
-
| 唔止面黃 生痘痘 長期攰都可能肝損傷 黃祥興逆轉肝機能 慶幸及早護肝 |
|
-
您也可能喜歡...
-
|
低脂飲食 vs 低碳飲食 大型研究揭1種方法更有效逆轉脂肪肝
|
-
|
研究揭維他命K補充劑減少晚間小腿抽筋 營養師教揀啱產品
|
-
|
聖誕假是否一定要食早餐? 何時進食早餐視乎4個情況
|
-
|
哈佛研究:食黑朱古力減糖尿病風險 營養師揭真正黑朱4大特點
|
牛油果適合糖尿病患者 每天可食多少分量?
牛油果適合糖尿病患者 每天可食多少分量?
相信到了現在,高脂牛油果已經被平反!過往有研究,指出食牛油果可助減脂、減腰圍、降膽固醇等。一個研究結果顯示即使多吃一個牛油果,參與者並沒有因此而增肥,腰圍也沒有增加,及脂肪肝病情並無變本加厲;相反,其
https%3A%2F%2Fskypost.hk%2Fcolumn%2Farticle%2F3653391%2F%E7%89%9B%E6%B2%B9%E6%9E%9C%E9%81%A9%E5%90%88%E7%B3%96%E5%B0%BF%E7%97%85%E6%82%A3%E8%80%85%20%E6%AF%8F%E5%A4%A9%E5%8F%AF%E9%A3%9F%E5%A4%9A%E5%B0%91%E5%88%86%E9%87%8F%EF%BC%9F
https://skypost.hk/column/article/3653391/牛油果適合糖尿病患者 每天可食多少分量?
https://resource01-proxy.ulifestyle.com.hk/res/v3/image/content/3650000/3653391/456_1024.jpeg
https://resource01-proxy.ulifestyle.com.hk/res/v3/image/content/3650000/3653391/
生活副刊
專欄
514
3653391
503
503007035
生活副刊
com.hket.sp.model.v2.FormalTag@34057b88 com.hket.sp.model.v2.FormalTag@56b3ef01 com.hket.sp.model.v2.FormalTag@1b1055b7 com.hket.sp.model.v2.FormalTag@226cb9b6 com.hket.sp.model.v2.FormalTag@3daa4f48 com.hket.sp.model.v2.FormalTag@74a8741b com.hket.sp.model.v2.FormalTag@6d8c2ad4 com.hket.sp.model.v2.FormalTag@2aea9fda com.hket.sp.model.v2.FormalTag@45d545c0 com.hket.sp.model.v2.FormalTag@72eaf9cd com.hket.sp.model.v2.FormalTag@7ebcb7ce com.hket.sp.model.v2.FormalTag@d6e38c com.hket.sp.model.v2.FormalTag@6f425d13 com.hket.sp.model.v2.FormalTag@4ac3e5a7 com.hket.sp.model.v2.FormalTag@515a39f6 com.hket.sp.model.v2.FormalTag@66277ad2 com.hket.sp.model.v2.FormalTag@1bf009c0 com.hket.sp.model.v2.FormalTag@4ecb29c4 com.hket.sp.model.v2.FormalTag@4ede3c62 com.hket.sp.model.v2.FormalTag@13f23e81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