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大英博物館的寶藏

發佈時間: 2023/11/23

大英博物館的寶藏

位於倫敦的大英博物館,是世界歷史最悠久,藏品最多之一的展館,也可說是一生人必定要去的地方,我上一次到訪已經是20多年前,最近讀了一本由程珺編寫的書:《大英博物館給世界的藝術課》,介紹當中的21件具有重要意義的展品,實在是大開眼界。

這個博物館的藏品高達800多萬件,涵蓋人類200多萬年的歷史,而博物館長期展出的藏品只有15萬件,即是就算你能夠一次過逛完看所有展品(其實根本無可能),也頂多只能看到大約百分之二的收藏,真的是窮一生也無法看完。

書本介紹的重要藏品,不說可能隨便經過就忽略了,其中一組是「路易斯西洋棋」,這套棋大約在公元12世紀製造,是維京人的產物,做工非常精細,每隻棋子的人物表情豐富,怪不得成為博物館商店裡最有人氣的文創產品。

這套棋子除了反映宗教及維京文明外,騎士的棋子還反映歐洲騎士文化對維京人的影響,當時的北歐並不流行騎馬,都是當法國征服英格蘭後,將西歐最先進的文化傳到英國,再輾轉傳到挪威等地,因此這套棋子也反映當時西歐對北歐的影響,極具意義。


Facebook Page: 魏綺珊Jo Ngai
YouTube Channel: 珊剛二人幫 / joandrensen

(本欄逢星期一、四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