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蓮子蟲草花杞子當歸雞湯

發佈時間: 2023/11/16

蓮子蟲草花杞子當歸雞湯

「天氣清涼不少,我也穿了外套。」Abby說。

「終於有冬天的感覺了。冬是終的意思,我們讀書時,冬天的畫作總是白白的,樹木凋零,沒有葉子了。這時是一年四季的終點,大自然的能量往下收藏,萬物到了此時便停止生長,動物也冬眠。 」我說。

「我們不用冬眠呢!」Abby說。

「雖然我們不用冬眠,冬天的養生原則是『藏』,所以冬天要注意防寒保暖,休息睡眠要充足,固護陽氣。冬天天氣寒冷,若不好好養生,體內寒氣太重,就容易生病了。你看,不少人冬春之際特別容易感冒發熱。」我說。

「說來也是。」Abby說。

「冬天大自然能量往下收,人體也一樣,陽氣收藏,氣血趨向於裏,皮膚緻密,出汗減少。所以我們要早點休息,內經提醒我們要早睡晚起,待太陽出來才起床,正是這個意思。運動當然要做,不過選擇以散步,行山等相對出汗較少的活動。因為在中醫角度,冬天相應的臟腑為腎,腎藏精,精宜藏而不宜泄,精泄多了會傷陽氣。還要注意保暖,如果感到足冷,就要襪子保暖。」我說。

「那麼變得像阿婆了。」Abby說。

「如果陽氣不足,還不好好呵護,真的連老人家也比我們健康。如果陽氣足,自自然然沒那麼怕冷。飲食以溫補脾腎為方向。補腎有蟲草花和杞子。蟲草花有補肺腎、止咳嗽、益虛損、扶精氣之功。杞子能養肝明目,補腎益精。很多人因為工作和生活壓力,常常晚睡,以致睡眠質素欠佳。睡得好都是養腎的方法之一,可以多吃蓮子。蓮子能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冬天以保養為主,當歸乃婦科良藥,無人不曉。當歸有補血活血,調經潤腸的功效。當歸生薑羊肉湯是冬天有名的養生食物。不要以為只有女性才適合,男士也可吃當歸的。這些材料可煲成時令湯水,有溫中補虛,養腎安眠的作用。」我說。

「回去就煲這個湯。」Abby說。

「還要早點睡呢!」我說。

 

蓮子蟲草花杞子當歸雞湯

{{hket:inline-image name="DSC_0842a.jpg"}}{{/hket:inline-image}}

材料(4人分量)︰

蓮子2兩、蟲草花5錢、杞子3錢、當歸1兩、紅棗5粒、生薑2片、雞肉8兩

{{hket:inline-image name="DSC_0836a.jpg"}}{{/hket:inline-image}}

製作方法︰

  • 雞肉汆水。
  • 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
  • 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轉載自「etnet 經濟通」)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師,香港浸會大學的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理學士(榮譽)學士及香港大學碩士(MPhil)。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