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好天氣壞天氣

發佈時間: 2023/11/16

好天氣壞天氣

有一個廣告,兩個小朋友望着下雨天愁眉苦臉說道:「點解打波先嚟落雨?」後來太陽露出面目,兩位小孩變得非常開心,另一位估計雨很快會停的小孩最後說:「希望在明天!」

一般來說,我們都認為晴天就是好天氣,下雨天就是壞天氣,這確確實實是從城市人的角度去看,因為下雨天就會影響他們很多的戶外活動。

有一次到台灣東部的池上,那裏最出名的風景就是一望無際的稻田,跟農夫聊天,他說過去幾年的颱風,都沒有進到台灣,對他們來說不是好事,因為稻田是靠山上流下來的水,颱風帶來的雨水滲在山間之中,是重要的水源。而每次稻米開始生長,就祈求蒼天下雨,讓稻穀吃滿水,才能長得飽滿,下雨天,對農夫來說,就是好天!

城市人對大自然沒有什麼感覺,也沒有什麼祈求,感覺上也不用靠大自然的力量,可是雨水的循環是整個生態重要的一環,四季定時有雨水,對一個地方來說是一種恩賜。所以,下次看見落雨天,也不用愁眉苦臉像天要掉下來,就讓雨水偶爾滋潤大地,潔淨空氣,為人類謀幸福。

Facebook Page: 魏綺珊Jo Ngai
YouTube Channel: 珊剛二人幫 / joandrensen

(本欄逢星期一、四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