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重拾生命的感恩

發佈時間: 2023/11/10

重拾生命的感恩

隨著感恩節的來臨,令我不禁回首過去自己的乳癌康復道路。作為香港乳癌基金會的主席和一位乳癌康復者,我深深明白生命的脆弱與可貴,同時也體會到家人的支持和同路人的陪伴是多麼的重要。正是這種無私的支援和關懷,我才能勇敢地面對乳癌的挑戰,這也是我投入貢獻基金會的原因。非常感恩的是原來自己曾經的經歷,可以成就今天轉化為幫助同路人的動力。筆者作為一位乳癌康復者,深知許多姊妹仍在勇敢地打這場「硬仗」。

我聽過很多姊妹的分享,在接受乳癌治療的過程中,香港乳癌基金會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姊妹們曾說過,基金會如同她第二個家一樣,有著強大的後盾支援她和家人走過抗病難關。

在過去的年月裡,筆者在基金會與許多姊妹交流,又聆聽了她們的故事。她們當中都不約而同地多次提到感恩兩字。她們感恩有人能夠理解她們的痛苦和恐懼,感恩有人願意聆聽她們的心聲,感恩有同路人陪伴她們一同面對疾病。這種共享經驗的連繫讓姊妹們倍感安慰和溫暖,並且鼓舞她們繼續勇敢地面對乳癌的挑戰。

筆者想起台灣著名宗教家及慈善家證嚴上人的說話:「走入人群去付出,從人生的苦難,體會自己的福,自我警惕生活節儉些就能幫助很多人,此即『見苦知福』。」

我們除了見苦知福外,還需要走入人群,以感恩的心為苦難人付出。筆者受過苦後,更希望為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一日見苦知福,心寬知足。基金會所提供的乳癌患者支援服務,為乳癌患者及其家人提供情緒、資料及經濟等方面的支援。希望可以幫助乳癌患者度過艱難的時刻,讓每一位患者都感受到關愛和支持,讓她們知道,她們並不孤單。乳癌患者的家人亦是我們的服務對象,本著同理心和專業的醫護及輔導知識,助乳癌患者和她們的家人克服抗病過程中的困難和乳癌帶來的身心創傷。

筆者預祝各位感恩節快樂,常懷著感恩的心,有助人的心,見苦知福。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