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立冬湯水

發佈時間: 2023/11/09

立冬湯水

「天文台說下星期氣溫急降。」Jessica說。

「日子過得很快,轉眼間又立冬了,天氣冷是應該的。若不夠冷,我們的氣血則不能好好收藏。」我說。

「為甚麼?」Jessica問。

「冬,終也,萬物收藏也。除了溫度,濕度也在下降中。看看衣服清洗後,很快便乾了。」我說。

「那又是。」Jessica說。

「氣溫和濕度下降,反映大自然的能量往下收往下降。古人觀察,我們的身體受大自然的影響,體內氣血也隨着往下收往下降。如果好好過冬,必定要參考《黃帝內經》。《黃帝內經》為現存最早的傳統中華醫學著作,歷代醫家都以內經為基礎。《黃帝內經》云︰『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這裏可以看到冬天的養生原則就是閉藏。為甚麼冬天要閉藏呢?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陽氣從春夏二季的散發釋放,到了秋冬則轉為收藏,所以無論熱和水都往下收,天氣也就漸漸地變得寒冷和乾燥。按程度來說,秋天為能量由釋放變為收藏的轉折,所以秋日的收藏不及冬季,冬天比秋天理應更寒冷。」我說。

「之前又說不要開冷氣。但你又說天氣冷是好的。」Jessica問。

「天氣寒冷實際上是反映大自然中陽氣的收藏狀態,是陽氣收藏的外在表現。春夏陽氣升發,所以天氣炎熱,如果開冷氣,喝冷飲,正正是違反自然。所以在冬天,寒不是一件壞事,是冬日的正氣。」我說。

「那冬天如何養生?如何做到閉藏?」Jessica問。

「內經提到無擾乎陽,意思是不要打擾陽氣,要早臥晚起。要注意的是,這個晚起,不是睡到日上三竿,而是日出時間較晚,所以待日出才起床。冬天日落早了,所以早點入睡。早睡養陰,養陰就包括養腎水。經常晚睡的人,常常出現想早睡也睡不著的情況,這是由於長時間熬夜耗陰,導致心火旺而腎水不足。」我說。

「飲食方面可如何養腎呢?」Jessica問。

「最直接當然吃補腎的食物。淮山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的功用。栗子能養胃健脾,補腎強筋。合桃可以補腎固精,溫肺定喘。百合滋陰潤肺,加上淮山能強肺腎。這些材料可以一起煲,成了立冬的保健湯水。」我說。

「真的要早睡了。」Jessica說。

「動物在冬天冬眠,休生養息。我們也韜光養晦,好好在冬天收藏陽氣,養好陰氣。來年春天則更有活力了。」我說。

{{hket:inline-image name="DSC_0830a.jpg"}}{{/hket:inline-image}}

立冬湯水

材料(4人分量)︰

淮山 1兩、栗子 1兩、合桃 1兩、百合 1兩、紅蘿蔔 1條、紅棗 6粒、生薑 2片、雞肉 8兩

製作方法︰

  • 雞肉汆水。
  • 紅蘿蔔去皮切塊。
  • 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一個半小時。
  • 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hket:inline-image name="DSC_0835a.jpg"}}{{/hket:inline-image}}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轉載自「etnet 經濟通」)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