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齊集力量打贏乳癌仗

發佈時間: 2023/11/02

齊集力量打贏乳癌仗

香港乳癌基金會除了舉辦慈善籌款活動外,更積極與業界舉辦醫學會議促進各界的交流。最近閱讀新聞時,留意到1970年代電視經典喜劇《三人行》女星Suzanne Somers最近因患皮膚癌與乳癌去世,享年76歲。她對抗乳癌治療二十多年後,兩個星期前在加州的家中去世。她的家人發表聲明指Suzanne在過去23年來一直積極地對抗入侵性乳癌。

每每看到因乳癌逝世的消息,筆者都極為心痛。悲痛之餘,我也會以此化為推動力,繼續想盡辦法幫助本地的姊妹對抗乳癌。香港乳癌基金會的慈善工作從無間斷,緊接下來有一連串的科學研討會,目的是促進醫學界在治療乳癌方面的交流,增加姊妹打勝仗的機會。

基金會在上星期周末(10月28至29日)與香港中文大學共同舉辦第28屆年度科學研討會「乳癌會議2023」。是次會議由香港癌症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學臨床腫瘤學系、轉化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共同主辦。會議以實體及線上形式進行,更邀得海外講者親身到會場演講。一連串演講探討了乳癌存活率、轉化腫瘤學研究、EBC管理,包括﹕手術、新的輔助療法、精準治療和個人化治療,以改善乳癌治療的效果。

香港乳癌基金會乳癌支援中心主管陳嘉莉姑娘深入講解了基金會一站式淋巴水腫服務及個案分享。根據基金會的數據,有3成乳癌患者會受淋巴水腫困擾,筆者亦曾經歷過這種煎熬。基金會是本港首間提供量度淋巴水腫指數的非牟利機構,在今年三月成立的淋巴水腫中心,中心的專業註冊護士及淋巴水腫治療師提供多項護理支援服務,以助預防、及早診斷和控制淋巴水腫。十多年來,基金會提供的淋巴水腫護理服務,包括淋巴水腫指數測量及個別淋巴水腫治療,累計服務超過70,000人次。

筆者喜見今次會議匯聚醫學界專才的參與,對推動基金會的工作至關重要。深信本次會議能為醫護人士帶來乳癌發展的新見解,集各界的力量,為姊妹打贏乳癌仗。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