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為何氹氹轉會頭暈?

發佈時間: 2023/11/03

為何氹氹轉會頭暈?

還記得風靡一時的歌舞片《油脂》(Grease)和《閃舞》(港譯:《勁舞》,Flashdance)嗎?我喜歡跳舞也是受這兩部經典歌舞片所啟發的。那時趁阿媽到鄰居家打麻雀時,開大唱機聲浪播放着《What a Feeling》這首歌,然後模仿那位女主角的舞姿。如何高難度舞姿,也難不倒我的。

後來到了美國讀書,我就報名參加舞蹈班。還以為會看到很多尊特拉華達(John Travolta),奧利花紐頓莊(Olivia Newton-John)的型男美女同學,怎料大部分男同學都是大胖子。女同學更加騎呢,她們會穿上兩個胸圍的,但課堂正式開始,才真是令我嘆為觀止。

老師教我們不斷旋轉地轉身,如何可以避免頭暈。方法是在我們視線遠距離訂立一個點,無論如何快速的旋轉,每一次轉身都要望向這點,這樣就可避免頭暈。老師要我們原地轉五個圈,然後跳高,由舞室的一邊不斷旋轉跳到焦點的一邊。每個男同學都是重量級,他們每一次轉身再跳起落地,都產生巨響,我好擔心地板會爛!雖然他們很肥胖,但他們每一個轉身都渾身是勁;也明白女同學為甚麼要穿上兩個胸圍,因為她們的大動作需要額外的支持吧!

別以為嬌小的我,必然跳得輕盈自在。每一個動作我都感吃力,好快已經感覺頭暈,甚至想嘔吐。上了兩堂,我已經不能再繼續下去了。我對此一直耿耿於懷。

還以為好多人見到我會暈晒浪,但永遠是自己先暈。歸根究底容易頭暈,跟內耳半規管有關。

內耳的半規管可以感應到旋轉在加速,並將這個訊息傳達到腦部。半規管裡充滿淋巴液,當頭部開始旋轉時,液體會比較遲一些才轉動,中途毛細胞的毛飄動的刺激,會成為神經訊號。突然停止轉動時就會頭暈眼花,是因為已習慣性使耳內液體不斷持續旋轉所致。

米高積遜(Michael Jackson)的連續快速旋轉舞姿令人津津樂道,一次他在舞台上連續快速原地旋轉八個圈後,向前倒伏在地上,全場歌迷心痛到爆喊。他緩緩地舉起左手,台上的工作人員馬上把他扶起來。連他都暈倒在地,何況我呢?

(本欄隔星期二、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