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學習分類減廢 #皮蛋青瓜苗香椿炒蛋

發佈時間: 2023/11/01

學習分類減廢 #皮蛋青瓜苗香椿炒蛋

有多年未回港的優才生,突然要回家探望雙親,還帶同媳婦一起,兩老當然歡天喜地,告知親友,認識的都替兩人開心。

為父的快快去安排兒子在港生活時最鍾意的美食,讓他夫婦二人重拾舊日滋味,一想便是斬大嚿叉燒,但又不願在家開伙食,於是請好友安排到中國會吃一頓全港知名的燒味王大廚「叉燒文」的拿手好戲。

消息傳到我耳邊,剛巧在車上碰見這位慈父朋友,閒話説過便追問他知否要進中國會用餐,規限是「衣冠不整恕不接待」。因為慈父朋友雖然是文化人一名,但不執著衣裝,常穿牛仔上衣,着涼鞋穿襪,所以提醒他注意條文。還怕他令公子長久在外國生活,以為吃餐叉燒晚飯,隨意穿短褲、拖鞋便應約,那就大失預算,令大家尷尬不堪。

話雖如此,這位年輕人在外國讀書畢業後留在當地工作,已習慣簡約生活,環保意識強,在老家看見爸媽隨手便把所有垃圾棄物混在一起丟掉,都叫兩老交由他從頭執拾分流,紙張一袋,塑料一袋,鐵罐、玻璃樽要清洗後再分成兩袋,一絲不苟,這都是在外國生活養成的習慣。

看來明年香港實施垃圾分類收費(都市固體廢物收費),遲早都發生在我們身上,怕且快點學習處理,適應減廢行動,保護地球人人有責。

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皮蛋青瓜苗香椿炒蛋——

材料︰

皮蛋1隻(脫殼)長切8片

鮮雞蛋漿4隻

青瓜花苗20小枝

香椿葉芽(切碎)2湯匙

調料︰

生油3湯匙

海鹽1/4茶匙

蔴油半茶匙

生抽1茶匙

做法︰

雞蛋漿混和海鹽、蔴油、生抽拌勻,平鑊燒暖注生油,倒入雞漿炒至半凝固,放入青瓜花苗、皮蛋片,拌勻至八成熟,加入香椿碎再炒至透香,便可上碟奉客。

{{hket:inline-image name="89768.jpeg"}}{{/hket:inline-image}}

基哥貼士︰

香椿芽是香椿樹的嫩葉,持有一種香氣,這次試試加入皮蛋調配,同時也放入清爽的青瓜苗令菜餚更有豐富口感。

{{hket:inline-image name="790.jpeg"}}{{/hket:inline-image}}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是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