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友里 探訪隱蔽長者

發佈時間: 2023/10/27

城中友里 探訪隱蔽長者

這天我要探訪一位隱蔽長者。

九龍醫院社康護理服務於九龍城區紮根多年,社康護士處理家訪的個案,以醫院轉介為主,護士走進病人家居,提供護理服務,讓他們得到適切治理。可是,生活於土瓜灣唐樓的一班長者,有些是隱蔽一族。這些長者即使身心出現了狀況,都不會主動尋求支援,往往待至身體出現嚴重情況才求醫。有見及此,九龍醫院社康服務與土瓜灣一間長者鄰舍中心合作,主動接觸這些隱蔽長者街坊,及早介入和支援他們的身、心、靈需要,協助他們過一個更健康的晚年。

如何得知隱蔽長者的存在?原來這些長者原本不隱蔽,他們一直是該鄰舍中心的會員,曾經參與中心活動,因種種原因,這些長者有一段長時間沒有到中心。他們足不出戶,依靠社區送飯服務維生,更遑論到醫院診所覆診。鄰舍中心社工負責支援長者生活需要,至於健康問題,就交由我們的社康護士評估了。

我攀上超過半世紀樓齡的唐五樓,探訪70多歲的張伯伯,驚見他皮膚痕癢紅腫。原來他一直有皮膚問題,雖然曾經就醫,但之後自行停止覆診,說著說著,伯伯才透露太太年前過身,失去伴侶,此後就不想與人接觸。當刻我知道,伯伯需要接受醫生診治、藥物治療才能康復,但我也明白,在未建立醫患互信之前,不能操之過急。

往後我每隔兩三日探訪伯伯一次,先帶給他一些普通潤膚膏和教導他個人衛生和皮膚處理。直至第三次探訪完畢,伯伯終於答應就醫,我高興得馬上替伯伯預約門診,當日下午由社工安排義工陪診。經過持續治療護理後,伯伯的皮膚好起來,社工也繼續跟進這個案。

幾個月後,我在鄰舍中心提供健康諮詢予長者時,赫然發現張伯伯的臉孔!眼前的張伯伯已不再隱蔽且臉帶笑容。是的,身心靈本是環環相扣,要同步改善才能真正幫助有需要的隱蔽長者。

其實我很幸運,有機會接觸這些長者,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體驗他們的身心靈健康需要,然後介入護理。這真是一份有意義而難忘的經歷。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鄧玉梅 九龍中聯網九龍醫院社康護理服務顧問護師
欄名: 醫護深情